華爾街的倖存者

華爾街的倖存者
─ 2009年2月6日

冰雪覆蓋的曼哈頓早晨如此冰冷,坐在康的小小公寓裡,心中卻感覺無限的溫暖,真開心我可以有幾天的時間,來看看我們如此想念的心愛的孩子。

上個禮拜聽到康工作獲得擢升,而且年終獎金加倍,錫東和我如釋重負,難掩興奮。

當世界經濟風暴排山倒海而來,康就身處風暴中心。每天媒體聽到的消息,都是華爾街大裁員,所幸康似乎具有免疫力,毫髮未傷。還記得幾個月前電話中傳來康興奮的聲音,告訴我他在工作上創了新紀錄。幾天後收到他的來信,讀著他的信,我淚眼婆娑。在信中他寫到,他很驕傲能夠站在世界風暴的最前線,接受風暴的洗禮。他很高興他將會是世界上極少數的一些人中,能在未來有機會告訴他們的子孫,他戰勝了經濟風暴。

猶記得當他剛開始在華爾街上班,我心中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我很開心,他這個既沒有綠卡,也沒有美國國籍的外國學生,在一踏出校門,就可以進入世界頂尖的財經投資銀行上班。但我實在非常擔心,他是否可以倖存下來?記得上班第一年,許多時候聽到他很焦慮的告訴我們工作上種種困難,我們除了傾聽與鼓勵,也想不出其他什麼好方法可以幫助他。

當他還沒來得及喘口氣,在工作上安穩上路,世界經濟風暴襲捲美國,華爾街成了最恐怖的上班地點。我們大部分的朋友都很擔心爾康的情況,但也避免在我們面前談論,有些人甚至覺得康大概早已被三振。記得當我們告訴朋友,爾康不但不是受害者,反而逆勢上漲,行情大好,朋友臉上充滿無法置信的表情。

爾康的小公寓中音響正在演奏著「這是一個美麗世界」。的確,這是何等美麗的世界!我無法不感謝上帝,在爾康生命中所給予的許多驚喜,爾康何等有幸得到這許多的祝福,他是如此幸運可以在風暴中倖存下來。希望他永遠記得他曾經如何辛苦的面臨挑戰,而且戰勝挑戰,希望他珍惜生命中所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