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孩子與富孩子 – 1

窮孩子與富孩子 – 1
─ 2008/08/04

先生奮鬥了大半輩子,終於得到他夢寐以求的榮譽,在美國植物病理學會百週年慶祝大會上獲得頒贈最高榮譽的獎項,成為他們的fellow之ㄧ。為了這個得來不易的榮譽,我特別陪同先生去美國領獎。

趁著先生得獎機會打算特別犒賞自己奢侈一下,搭乘長榮菁英艙,沒想到旅行社花了兩個月時間怎麼也訂不到位子。正納悶為什麼報載長榮營運虧損,但我們卻是買不到票?上了飛機看到菁英艙裡居然是坐滿了回台灣度假的小留學生,我們這辛苦大半輩子的人還擠不進那裡。看著這些好命的孩子心中有許多感觸,台灣社會近年來加速兩極化,有錢人家的孩子出國唸書享盡各種資源,沒錢人家的孩子三餐不繼甭談唸書;有錢人家的孩子長大,有更多籌碼創造更多財富,享受人間榮華富貴,而窮人家孩子好不容易長大了,因為有欠栽培,只能為有錢人做牛做馬。這些窮人家的孩子如果有機會好好學習,他們的表現未必輸給有錢人家的孩子,但是??

多麼希望自己親手打造的康乃爾英語學校,可以幫助台灣的孩子不需出國,就可以練就漂亮的雙語能力,長大了成為優秀的國際人才,為自己帶來機會,也為台灣帶來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