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古城

哭泣的古城
─ 2008年12月15日

當我告訴外國朋友我八月要去希臘旅行的消息,他們都睜大了眼睛,一副非常羨慕的樣子。的確,電影中還是風景月曆上,那些山坡上層層疊疊、雪白的房舍,配上簡單有力的藍色門片和窗框,就那麼簡潔的勾勒出美麗的畫面。萬里無雲的天空,飛鳥翱翔,倒映著一望無際蔚藍的大海,點點遊艇和豪華郵輪穿梭海面,想到能置身這樣的畫面中能不令人興奮?更何況多少雋詠的神話與史詩世世代代就在這裡發生和流傳。

下了飛機,美麗的風景和令人驚嘆的古蹟神殿,令人目不暇接。雖然經過歲月的洗禮,當年宏偉的建築只剩斷垣殘壁,但高聳直立的殿堂依舊慑人魂魄。進入雅典市區,密密麻麻的現代建築,取代了古城的印象。這些毫無設計的簡陋建築,擠身在宏偉震撼的古蹟中,顯得是如此突兀,更令人不解的是牆壁上到處還塗滿不堪入目的圖案及文字。很是納悶有這麼注重美學的先人,怎麼會有這樣邋遢的子孫?

雖然希臘緊鄰土耳其,但相較於土耳其的保守,希臘幾乎是完全西化與開放,似乎很多制度就是追隨西方國家的腳步,很注重勞工福利及休閒。我們行前沒時間做功課,到了雅典,雖是星期六早上,但整個城市一片靜寂,如入無人之地。正在納悶人都哪裡去了,司機先生告知他們全國放假三天,所以大家都休息度假去了,聽起來希臘人民還真幸福,不用工作又有錢賺。

好不容易等到星期一大家開始回來工作,只是令人納悶的是,所到之處幾乎都是懶洋洋愛理不理的工作人員,他們不是才休假回來嗎?怎麼一副精疲力竭不勝負荷的樣子?除了古蹟風景區外其他地區似乎也看不到什麼活力,一到傍晚店家鐵門一一拉上,即便遊客荷包滿滿也苦無去處。錫東和我都很懷疑這個號稱影響人類文明最多的古文明發源地,究竟有什麼生存與競爭能力?我們的懷疑在錫東的皮夾,在地鐵上被兩個似同父子的歹徒惡狠狠的連偷帶搶奪去,而執勤警察一副不關我事,必須依照規定,按照正常報案手續,自行去到幾條街外的警局報案。心想歹徒根本還在附近,監視器一看也可以呼之欲出,為何不能立即伸出援手,逮個正著?想想等他們按照程序處理完,歹徒早已逃之夭夭。幸好損失的只有50歐元,以及中興大學的門禁卡。50歐元只夠一個人餐廳用餐,門禁卡拿了也不可能坐飛機來盜刷,只有自認倒楣,但對這個國家觀感跌到谷底。

看到報紙上雅典暴動,到處警民對峙,因為生活難過,民怨很深。我和錫東一點也不奇怪,如果大家都只想要享受,經濟怎麼會好呢?西方國家被視為馬首是瞻,各個國家努力向西方國家看齊,但現今的世界金融風暴不是也是由他們而起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