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孩子與富孩子-2

窮孩子與富孩子-2
─ 2008/08/08

趁著暑假扶輪社例會中請了社友的孩子,上台分享他們在學校裡的學習心得,看著這些從小遠渡重洋,充滿自信的小紳士小淑女,站在大人面前侃侃而談,不得不佩服他們小小年紀膽識過人,也為他們的父母感到驕傲,從他們身上幾乎可以看到未來左右社會財富的企業家,國家生存的政治家,還是顛覆傳統的學者專家。想想我們這一代人年輕時無法圓的夢,這些下一代的孩子都可以替我們圓了。

台灣社會兩極化近年來快速的將族群拉開,富孩子與窮孩子幾乎沒有交集。座無虛席的長榮菁英艙裡看到的都是毛頭孩子,雖然有的看起來只有國小年紀,但已經老練的可以獨自飛行。想想那些連上台北都屬於奢侈的孩子,有機會去看看中正機場長的什麼樣子嗎?更別提搭飛機出國唸書。看著菁英艙裡玩著電動的孩子,想想自己做他們父母綽綽有餘,一向只搭乘經濟艙,不知這些孩子是不是以為所有飛機位子都是像菁英艙這麼舒服?

富孩子寒暑假做候鳥,窮孩子只能抬頭看飛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