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親班學童接送地下化

安親班學童接送地下化

幼童娃娃車接送安親班小學學童,政府將祭出更嚴厲的處罰方式。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保障學童的安全,事實上可能只是逼迫更多安親班學童接送地下化。

安親班是因應現代雙親工作家庭衍生出來的產品,任何安親班業者絕對知道學童安全的重要性,也沒人願意以身試法,但為何此問題一直存在?相關單位除了嚴懲業者,為何卻從未提供任何解決問題的建議或方案?

安親班大多選擇在國小附近設立,或許只是一路之隔,如此短的距離,應該直接採取步行,但因都市交通繁忙,讓孩子穿梭在車陣中,險象環生,尤其家長心疼孩子淋雨、曬太陽,寧可業者違規以車輛接送而捨步行。由於國小學童放學時間相同,亦即業者必需在同一時間將學童接上車,否則製造更多安全問題,因此才會有超載現象。目前市面上沒有任何為安親班學童打造的車輛,如果採用中小型巴士,價位是一般九人座廂型車或娃娃車數倍,業者能否負擔?抑是家長願意分擔高額車資?上安親班學童大半是因雙親需工作維持家計,安親班收費低廉是其考量重要因素。此外都會區如何自備可供中小型巴士停車空間?如果委託民間交通租賃公司,不僅安全更難掌控,所有國小都在同一時間放學,如何取得服務?人數太多,接送不了,人數太少,不符成本。

我很慶幸自己學生人數足以委託中大型巴士接送,但費用相對很高,也不符合經濟效益,時間也更浪費,根本很難執行,而且中大巴士是設計給成人坐,安親班學童在高大的座椅中搖搖晃晃,哪有可能比娃娃車安全?唯一好處是避免受罰。很難想像要求業者都採取此方式,業者在薄利之下又得增加成本只有歇業,在工作難求之下,製造更多失業問題。如果將成本轉嫁家長,在經濟惡化當今,只有製造更多家庭問題。但業者在重罰之下,又無計可施,唯一解決辦法只有地下化,問題不但沒解決反而更嚴重。

靖娟基金會保障兒童安全用心良苦,但沒有可行性的建議,只是逼得業者鋌而走險地下化,造成更多安全問題,豈是基金會所樂見?政府配合取締,縣市政府官員放著正事不辦,反而每天在各個學校站崗浪費人力。此政令一出到底解決什麼問題?請主事者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