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智慧

跳舞帶給我極大的快樂,但有時它又令我非常痛苦。 我也不明白為何我對跳舞如此認真,我希望舞出它的極致,它的美感,而不僅僅是搖頭擺臀,但當舞怎麼也跳不好的時候,我又很挫折。常常我自己也覺得諷刺,我熱愛舞蹈,但又常常飽受折磨。

日常生活上我喜歡獨立做事。只是雙人舞非得兩人同心協力,這就是問題癥結所在。學習舞蹈,練習是不二法門,但是錫東的時間非常有限,上課已經是極限遑論練習?偏偏我又凡事追求完美,哪怕是跳個舞,我也希望完美。只要完美,我從來不在乎練習有多辛苦。但在雙人舞蹈中講求的是和諧,尤其它以男士為主做引導,在工作上我們兩人都是扮演領導的角色,跳起舞來就成了雙頭馬車,當然被糾正的人總是我,但偏偏下功夫比較多的人也是我,有時我很氣餒覺得白費力氣, 但錫東也很生氣覺得浪費時間。跳舞原本是件開心的事,但因這些衝突反而令人樂趣盡失。

但對舞蹈的熱愛讓我覺得自己真是無可救藥,不管如何挫折傷心,擦乾了眼淚我又回到舞蹈教室,我也不明白明明是自己的最愛,但又為什麼如此折磨自己?

能夠跳舞實在是個福份,因為要找到舞伴實在很難,照理我應該好好珍惜這個福份,而不是怨聲載道。錫東和我的個性迴然不同,在日常生活中這樣不同的個性正好可以互補我們的缺失,但在舞蹈中它成了最大的殺手。看來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改變學習的態度,但改變別人很難,改變自己也靠智慧。既然跳舞是我的主意,顯然我也只好改變自己了。

有個有名的祈禱文:上帝,請給我力量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實,有勇氣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有智慧去區分什麼是該接受什麼是可以改變。

我將牢記這個祈禱文,在舞蹈中一進一退,這不也是生活上尋求和諧的最佳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