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往上提升而是往下沈淪?

台灣英語雙峰現象是不爭的事實,如何拉近雙峰的距離,絕對有方法又所費不多,端看主事者有心無心而已。

英語加考聽力乍看好像洪水猛獸,但提升國人用英語溝通的能力卻是最快速的捷徑,因為台灣人大多數是為考試而準備,不考不準備。
任何語言無法聽得懂就無法達到口語溝通的目的,因為聽不懂如何回答?又如何表達意見呢?閱讀及寫作是學習語言另一種層次,即便是文盲大多數也是可以聽得懂,只是不會讀和寫。

當其他國家都在努力提升人民的英語能力,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怎能缺席?加考英聽的確對弱勢孩子不利,但與其放棄,為何不能思考如何利用政府資源或是社會資源幫助這些弱勢孩子取得英聽的練習?

訓練英聽真的不難,免費資源唾手可得,譬如電台及電視,都有很多學習英文節目,弱勢孩子家中即使沒有收音機和電視,至少學校中會有,只要學校略做安排,這些資源都可利用。

任何事情如果違反社會的進步而行,最終一定是會被淘汰,英語已是世界使用最廣的語言,弱勢學生只要拉他一把不見得沒有希望,為了遷就弱勢學生而要全體學生埋單,這是鎖國愚民的想法。

李家同教授建議加英考聽不如要求學生可以看得懂本行英語教科書,用心良苦,殊不知台灣有多少教授是無法用英語溝通,更別談用英文上課或報告演講,因為他們根本無法完全聽得懂英文,但這些教授看不懂英文教科書嗎?既然看得懂,但卻無法用英語做口頭報告,參與國際學術活動。彷彿閉門造車,空有一身武功,卻走不出台灣這個小島,豈不是很悲哀的事?

政府政策應該是幫助台灣往上提升而不是顧及弱勢而往下沈淪。依照國人習性,加考英聽會強迫大家對聽力的重視,而加速英語溝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