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的實驗-7 有志者事竟成

二十五年的實驗-7
有志者事竟成

不知不覺中,爾康爾嘉慢慢長大,雖然唸的是住家旁的普通國小,國中,在沒有參與任何學科升學補習下,也順利分別進入台中一中、台大和清華就讀,在這期間分別得到交換學生獎學金赴日本研習,短短一年中聽說讀寫流利,也順利考過日文鑑定考試最高級,驗證了書本上的理論:學習外國語言有加乘作用,學會一種要再學習其他種語言,速度可以加快。爾康台大畢業後申請到哈佛、耶魯等長春藤學校研究所,甚至也取得與宋楚瑜同一個學校George Town全額獎學金。最後選擇進入哈佛就讀,當時教授及同學都還以為他是ABC,很驚訝他從幼稚園後就回到台灣。爾康畢業後立即在華爾街工作,金融風暴中他不但安穩無恙,而且成績亮麗。爾嘉去年清華畢業,初試啼聲申請世界名校研究所,連中三元。

從爾康爾嘉的求學過程中,我發現英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們有機會接觸到各種國際場合,參與各種國際競試,他們比其他同學就更能掌握住各種機會,這當中甚至包含兄弟兩人在毫無背景關係下參加甄選,成為台灣18名學生代表成員,與美國柯林頓總統座談。爾康除了在教育部主辦的英語演講比賽中奪得全國冠軍殊榮,也在各種全國性中、英文語言競試中拔得頭籌。有別於哥哥的中、英文成績,爾嘉則利用他英語的優勢,在多種國際科學競試中成績亮麗,而且也在教育部舉辦的全國大專生日語演講比賽中獲得殿軍。除了爾康爾嘉外,康乃爾孩子表現也不俗,許多進了台灣四大名校,甚至讀了美國長春藤盟校,最令人欣慰的是他們除了英語能力令人刮目相看,而且多才多藝,是全方位自信快樂的學生。

我很高興從爾康爾嘉以及康乃爾學生身上,我二十五年前大膽的假設和小心的求證如今終於得到結論,台灣學生絕對有能力將英文學好。很遺憾的因為譁眾取寵者眾,認真做事的人少,政府始終也拿不出具體辦法,台灣學生英語能力落後大多數亞洲國家是不爭的事實。我希望這二十五年的實驗,能與從事英語教育的學者專家,和有心栽培孩子成為雙語人才的家長分享,幫助我們下一代輕鬆快樂的學習,長大具有國際競爭力,台灣再小,但如果擁有雙語能力,未來的世界還是可以任他們發揮。

二十五年在人生中是不算短的時光,這個實驗靠一個人獨自執行,也是一個艱鉅的工作。我很高興我有兩個優秀的孩子,他們無時無刻不在盡他們最大的力量,讓父母以他們為傲。我也很感激有個體貼支持的先生,當我身陷麻煩時,他永遠是我身旁最大支持者。我知道如果沒有全家人的支持,我永遠無法獨立完成這項實驗。

六年前當爾康獲得哈佛研究所的入學許可,爾嘉告訴我有一天他也要拿到麻省理工研究所的入學許可,如此我就可以宣稱我的實驗大功告成,很高興今天爾嘉的確辦到了。回想過去這些年來爾康爾嘉是如此努力的爭取各項佳績,來驗證康乃爾是最棒的學校,因為他們知道媽媽要獨立在這競爭的市場中,與財大勢大的地產商或投資客經營的學校競爭是如何艱辛。這些年來孩子和我好比攀爬懸崖峭壁,我拉著他們努力往上,達到學業的頂點。他們則拉著我努力往上,達到事業的巔峰!聯繫我們在一起的繩索,就是我們對彼此濃濃的愛!幾年來建商蓋的豪華學校開了又關,只有康乃爾屹立不搖,在歲月的洗禮下我們不但沒有被淘汰,而且我們更茁壯!現在我終於可以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身為一個基督徒,我知道因為大能的上帝,保守我平安度過各種艱難,讓我

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