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的實驗-6 赴英進修

二十五年的實驗-6
赴英進修

政府的鎖國政策不知讓台灣下一代的英語教育倒退多少年?世界各國因為網際網路的發達而如火如荼的學習英文,連一直被台灣人民不放在眼裡的中國大陸,更是以黑馬姿態縱橫國際求才現場,夾著人多勢眾財力雄厚,席捲優秀師資。我和錫東因為常参與國際會議,近年來與大陸學者常在會議場所中相遇,深深感受到他們來勢洶洶,也很為台灣不曾長進的現象憂心忡忡,我們擔心台灣人才的培育並沒有國際接軌,即使政府的口號喊的震天價響,但下一代的英文,不但沒有整體提升,反倒退步。

更糟的是父母的決定嚴重受到專家學者的言論影響,當時教育部利用一些專家學者似是而非的研究結果,全盤否決幼兒學英文的功效,扼殺下一代輕鬆自然學習英語的機會,荒謬的是這些所謂的專家沒有任何人有真正從事幼兒英語教育的經驗,只憑著一些採樣數字,就可以到處發表言論,反對幼兒學習英語。身處在這個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的社會,我覺得我必須挺身而出,為真相說話。因此我選擇再度回到研究所,針對幼兒學習英文做研究。為了涵蓋世界上兩大英語系國家不同的制度,特別選擇英國約克大學,進入幼兒英語教育研究所就讀。這次我直接以康乃爾幼稚園的孩子做研究對象,探討幼兒英語學習各種特點。

兩年中利用寫論文的機會,我發現幼兒學習英文的優勢無庸置疑,但因為環境關係會有盲點,孩子來自不同台灣家庭,發展出一些自創的英語,雖然他們彼此溝通無礙,但我擔心這些錯誤,會深植在腦海中很難改正,唯一解決方式就是改造環境,增加幼兒接觸正確英文環境的機會。為達到這目的,2001年我們成立台灣第一個英語兒童圖書館,我認為孩子必須養成獨立閱讀的能力,如此才不會侷限於課堂上片面的學習。為了增加孩子正確的input,2002年康乃爾正式在電台播出「彩虹時間」英語兒童故事,我希望藉著孩子喜愛聽故事的心理,邀請外國老師錄製各種好聽有趣的故事,每天晚上在孩子就寢時間播出,當作床邊故事。七八年來我很感動外國老師努力的創作各種有趣又有教育性的故事,這些完全對廣播外行的老師,竟然幫助康乃爾連續三年奪得教育電台最佳外製兒童節目,後來太陽以及好家庭電台都加入播出陣容,每周播出至今。

收音機聽故事雖然有趣,但現場說故事更可以與小朋友互動。受到台中市文化局以及美國在台協會邀請,康乃爾也開始每個月在文化中心、國立圖書館及敦煌書局提供英文故事時間,我希望藉由康乃爾寶貴的資源,服務無法到康乃爾上課的孩子,拉進英文雙峰現象和城鄉差距。現在我們更驕傲受到台中市政府的委託為全台中市國小英語教師開立英語講座課程,分享我們的教學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