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的實驗-5 雲霄飛車

二十五年的實驗-5
雲霄飛車

我從來沒想到當初想幫助爾康爾嘉學習英文的單純念頭,竟然變成有如搭乘雲霄飛車般驚險刺激,當年痛苦宣佈學校結束只是其中一個驚恐的俯衝。

由於我堅持全英語環境的教學,當學校還小的時候,我的外國朋友及同事綽綽有餘可以幫助我,但是當學校不斷成長,聘請優秀外籍老師已經是每年例行公事。我必須承認在早期我犯了不少錯誤,學到許多寶貴的教訓。最令人心痛的是,有些老師在面談的時候猶如天使,一旦上任卻變成惡魔。壓傷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一個高大英俊的美國男老師,在我們舉行成果發表會的當天,大鬧現場,直到我抓起電話請警察來處理,他才悻悻然離去。雖然一年後這個男老師親自前來道歉,並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告訴我當時是受了一個中籍老師的煽動,誤信她的話語,即使他如何誠懇,我再也不敢相信在台灣找工作的外國人,這些在台灣吃香喝辣的外國人,憑著一張外國臉,就踩在我們頭上撒野,令人氣憤!為了幫助孩子學英文,還得看這些自以為是的外國人臉色,我決定直接在美國聘請教育系畢業,有教師資格的老師。問題是當時孩子又小,錫東研究工作自顧不暇,我如何能出國招募師資?。幸好我的好朋友Yve又立即伸出援手,因此我們成為台灣唯一可以與外僑學校媲美的私人語言學校,十多年來就源源不斷從英語系國家引進當地在職老師。

雖然聘用合格專業外籍老師的問題獲得解決,但外籍老師因為適應不良,或是疾病、車禍事件層出不窮,有時還必須立即解約,甚至送他們回國,每當外師中途離去,家長通常無法諒解,各種責難排山倒海而來,學校動蕩不安,陷入困境,幸好我還夠堅強,每次都有驚無險平安度過,但這樣的生活真是如履薄冰令人提心吊膽。

除了外籍老師的問題,家長也是很大的挑戰。有的家長千方百計將孩子送來康乃爾就讀,但又認為學校應該聽他們的指揮,只是他们忽略了一個事實,就是康乃爾是一個母親為自己孩子設立的學校,任何阻撓都不可能影響這個母親。往往在經過無數次溝通後,我們寧可破天荒的全額退費,請他們另請高明。偏偏他們卻抱著玉石俱焚的心態,認為如果他的孩子讀不成康乃爾,也一定要讓康乃爾關門,讓其他孩子也讀不成。記得有一年夏天,我陪同錫東去英國參加一個國際會議,才踏進旅館,工作人員就告訴我有一個來自台灣的傳真。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接過傳真,上面寫著:「家長黑函,政府派員調查,請速回!」類似這樣的事件不計其數,家長的惡劣行徑,令我真懷疑這世界上到底還有沒有好人?我在幫助他們為孩子一起圓夢,他們不感激也便罷了,為何還要如此恩將仇報?或許也是被這些家長嚇大了,我堅持康乃爾必需零缺點,隨時應付一些瘋狂的家長到處檢舉。

由於康乃爾是採用完全顛覆傳統的方式,學習也以3或4歲幼兒為起步,在當時保守的社會被視為異類,不過許多家長因為過去自身學習英文的慘痛經驗,聽到我的理念,趨之若鶩,我受人之託,更卯盡全力想驗證我的假說是正確的。沒想到當初純粹為了爾康爾嘉設立的學校無心插柳柳成蔭,學生人數不斷攀升,家長甚至必須排隊抽籤等候,許多家長更是一發現懷孕就趕緊登記報名,有的家長乾脆搬家或轉學,為的只是到康乃爾卡位。看到康乃爾爆紅,商業頭腦敏銳的地產商竟然發現這是賺錢商機,邀請我與他們合作,由我提供軟體負責營運,而他們負責資金以及硬體。這是一個讓康乃爾轉型成為企業的好機會,但是我拒絕了所有上門的投資客,理由很簡單,因為這是個為爾康爾嘉進行的實驗,我不願意在金錢遊戲中,讓這個實驗產生偏差。

合作不成,建商有的是錢,依照康乃爾模式,如法泡製,大量複製。剎那間全英語情境學習成為顯學,雙語幼稚園也如雨後春筍到處林立,但也因為由商業利益為出發點辦學,許多家長花了大錢,浪費了時間,卻看不到學習成效。而且傳統式幼稚園,無法與建商大手筆投資興建的雙語幼稚園競爭,經營陷入困境。2003年教育部受到傳統幼稚園業者的壓力,乾脆利用一些專家學者似是而非的研究報告,全面執行封殺幼兒學習英語政策,從此台灣所有幼兒英語教育走入地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