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造假也難

能不造假也難
2012年5月1日

港明中學學生成績造假驚動教育界,社會嘩然。其實投機取巧,急功近利,在這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早就見怪不怪。過去有道德束縛,有宗教力量感化,讓大家多少有個規範,但現在勝者為王,只要能夠捷足先登,管他什麼仁義道德,做了再說,何況還不見得會東窗事發。不做的人反成了輸家,永遠跟在別人之後,何時才能出人頭地?

過去升學唯一途徑就是參加聯考,為了避免任何不公不義的事端發生,每年出題闈場必須做到滴水不漏,毫無瑕疵。為什麼一個單純的考試會嚴重到一片肅殺氣息?其實說穿了這是人性,在任何激烈競爭的比賽中,總有人要以身試法,採取捷徑。許多運動員不是紛紛在比賽中使用禁藥,明知違法也有礙健康,但在種種名利的誘惑下,能不造假也難。

政府不顧社會各種反對聲浪執意執行十二年國教,端出各種看似打破升學壓力的菜色,但政府忽略了人性,在根深蒂固的士大夫觀念中,在少子化招生困難中,在重大金錢誘惑中,想要學生、家長與學校不造假,在當今巧取豪奪的社會中簡直是要求人人成為聖人,可能嗎?

數年前長春藤中學爆發繁星計畫學生成績造假,相關人員都受到嚴厲的處罰,但轉眼間港明中學也爆發成績造假事件,但還未引爆的地雷不知還有凡幾?未來不管政府將提出任何圍堵還是懲罰方案,以杜絕申請入學造假,但這是人性,能不造假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