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傻眼

我也傻眼
2012年5月26日

財政部長劉憶如語出驚人:(油電雙漲,我也傻眼。)成了今天頭條新聞,社會一片嘩然。身為政府決策官員竟然自打嘴巴承認各自為政,難怪小老百姓與公家機關打交道更無所適從。

最常見的是一個簡單的申請案子,因為面臨許多主管機關,每個機關各有各的規定,在馬政府廉能號召之下,承辦人員堅持一定要依法辦理。問題是各單位規定各自各自矛盾,根本無法可行。過去政府官員了解法規多如牛毛執行不易,所以睜隻眼閉隻眼,勉強還能過關,但自從替馬總統擋爭議的余文入獄,公務人員為了自保,任何申請案件從嚴審核,這個機關法規可以通過,但下個機關法規卻無法通過。過去只要紅包塞下去,不通的也通了,現在沒人敢收紅包,自然也沒人願意白做工,還需自負風險,所以一個簡單的案子幾個月來只在原地踏步,令人傻眼。

馬政府自傲清廉守法,但卻民生凋敝,許許多多人後悔選了馬政府。總統先生趕忙親自出面說要苦民之苦,努力,努力,再努力,但總統先生大概不知道問題癥結在哪裡,就像總統夫人的一句抱怨:很奇怪耶!政府決策官員各立山頭,甚至覺得其他部會決策令人傻眼,人民面對無數政府官員更是傻眼,台灣的競爭力就如此虛耗下去。馬政府的黃金十年豈能當真?支持者變成反對者,這大概是堅持操守的馬總統很難明白的事,或許有一天換他說:民調支持率太低,我也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