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污名化,非國家之福

教授污名化,非國家之福
2012年5月30日

教授持假發票報銷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近日我們一位熟識的教授朋友也因為經費核銷問題遭受調查,這一位教授任職國立大學,得獎無數,學術地位崇高,但也因為一個亟需使用的儀器,因為經費核撥太慢,造成核銷有瑕疵,遭受約談。這位教授是繼我們許許多多熟識或久仰大名的教授因為經費核銷問題遭受調查甚至搜索的朋友。

由於媒體口誅筆伐教授不當行為,全台灣的教授形象嚴重被扭曲,由於教授全身投入研究,即便媒體報導有失偏頗,但大多數教授選擇沈默,尤其研究經費掌控在各公務機關,原本就申請不易,有幾位教授敢冒著風險挺身而出揭發真相?畢竟風波只是一時,學術卻是永久,所以絕大多數教授噤如寒蟬,任人糟蹋。身為一位教授的妻子,我親眼看到許許多多國家菁英受到污蔑,很是不捨,我覺得社會應該知道真相,而不是一眛將教授污名化。

造成教授報假帳的原因真的可以說(罄竹難書),但最大的原因就是政府單位經費核撥太慢,而且毫無彈性,逼得教授作假。因為研究經費得來非常不易,只要有錢能做實驗,而且能夠持續不斷獲得補助,所有教授莫不全力配合政府核發經費的流程。殊不知每年一月就應該開始執行的計畫,經費到五六月還沒下來,但十月就得開始準備結案,核銷經費,否則變成執行不力,小則明年度經費被砍,大則根本沒有計畫核准。由於研究工作牽涉到教授升等與學術地位,哪位教授能不在夾縫中求生存?但是又有哪位教授能夠在經費還未核撥之前購買實驗所需物品與器材以及聘用人員,取得合法憑證?口袋夠深的教授會自掏腰包,不夠深的只好事後補報,這也就是假發票的來源。更荒謬的是政府明知經費還未核撥,但在四月時就要求教授寫執行報告,教授如果照實寫(經費未核撥,尚無法執行),立即會以執行不力打回來。七月份經費終於下來了,教授馬上又要寫報告,除非昧著良心寫著:(計畫按照進度執行順利),否則又被打回票。政府單位行政效率不張,卻逼著教授說謊,把責任推到教授身上,檢調單位不明就裡,又不調查犯案源頭,卻只針對也是受害者的教授嚴厲辦案,社會大眾被誤導,一竿子打翻全部的教授形象,這些只會研究不問世事的教授,一路挨打挨罵,情何以堪?

上述只是國內的研究計畫,如果牽扯到國際合作研究計畫,那真的是道地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當國外團隊照章行事,但國內經費遲遲還沒下來,教授天大的本事也無法執行計畫,還得編造一些善意的謊言,幫政府保持顏面,否則貽笑國際間。這與政府天天聲嘶力竭國際接軌,要將台灣的大學擠進世界百大名校,根本背道而馳。

媒體不是大嘆台灣優秀人才流失,我擔心這些將教授污名化的報導只會讓更多人才出走。大多數的教授視名譽為第二生命,一生追求學術成就。當名譽遭受質疑 ,不如選擇離開這是非不分的地方,因為學術並無國界 。如此是台灣的損失?還是教授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