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

為什麼?(一)

2012年6月12日

一所著名外僑學校的外籍董事長與校長拜訪我,談話中談及台灣的英語教育,我們都有同感,不知道為什麼家長不再重視真正道地的英語能力教學? 這所歷史悠久的學校,因為師資卓越,曾經孕育出許多傑出的畢業生,在國外繼續深造或是工作,都有非凡的表現。可是曾幾何時,他們光環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坊間許許多多新設立的私立學校,打著雙語的名號,即便只是換湯不換藥的以升學為導向,家長卻趨之若騖。

談話中,這兩位嚴謹執著的教育家不斷拋出問題,為什麼他們學校師資這麼優秀,他們畢業生又如此有競爭力,但家長寧可將孩子送去那些名不符實的私立學校?為什麼這些學校可以騙得家長團團轉?為什麼私立學校的學生畢業出國,英語能力半吊子只能在國外混混。如果留在台灣,其他能力又競爭不過傳統學校訓練出來的學生,但是家長卻覺得物超所值,只花一份學費。

我很想告訴他們我的想法,但我卻無法說出口。台灣是個快速變遷的社會,民眾一窩瘋求新求變,任何產品只要經過美麗的包裝和大力的行銷,就可以成為主流。最受歡迎的大眾產品就是便宜又量多,至於品質精緻的產品,因為量少價昂,成了小眾產品,很難生存,久而久之就被劣質大眾產品取代。我想告訴這兩位盡忠職守的教育家,不是你們不夠認真,而是你們不了解台灣家長的心態,家長都以為替孩子找到物超所值的雙語學校,那知那些美麗的承諾不是真的,而且可以不負責任。沒聽過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嗎?有誰能夠等到那時再來驗收成果?哪怕只是十年光陰,家長發覺失敗上當也無從追溯,可是孩子時光不再,無法從頭再來,認真辦學的學校永遠不敵那些雨後春筍光鮮亮麗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