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nnie 分享

如果有人稱讚我的英文很好,我必須要將這些讚美歸於兩位美麗的母親 ;一位是我的媽媽,她用心尋找專業的英文教育的資源。另一位是陳老師,她是我小時候英文班同學「查理」的媽媽,更是創辦「康乃爾英語學校」的陳碧華校長。陳校長將美國人道地的母語學習模式推進台灣,讓能夠和「查理」一起念康乃爾的我們都蒙受很大的恩惠!

時間回到我幼稚園畢業的時後,媽媽因公家機關調職,我們從桃園搬回台中。在那之前我已接受全美語教育,似乎學得還蠻順利。但那時後台中沒有一間學校有全英文的教學環境,讓我母親擔心我的英文就會荒廢。聽母親說,有一天她就騎著摩托車在國光路上,看到街口轉角一棟建築,外地有片青青草原,裡面有些小朋友正用英文和外國人嘻嘻笑笑的談話聲,她趕緊前去詢問,原來他們是陳校長老師創校的第一屆學生,包括她自己的孩子。那些孩子們的英文聽起來非常流暢,而且和外國人應對自如,母親認為這是一間非常「特別」又「唯一」的學校,趕緊問問我能否和他們一起上學,雖然她也不知道我先前程度是否接得上,後來我想我應該是通過了些測驗和觀察,此後超級無敵幸運地加入康乃爾第一屆的學生,接受很正統但具有挑戰性的全美教育!

回想起在康乃爾學習英文,我們和外國老師的關係非常緊密,我們也按著像美國人般用母語學英語的方式,有系統地訓練聽、說、讀、寫。母親為了給我完整的英文教育,即使我住的學區離康乃爾有段距離,小學下課後請表哥特別載我到康乃爾上課, 有時甚至要搭計程車。於是就這樣上了好幾年,從不間斷 !來到康乃爾說英文是非常自然的事,不管做甚麼我們都是用英語交談,我們每星期都會借原文書或有聲CD閱讀書回家看,印象中所有scholastic 經典系利的書擺在圖書館架上,能夠借越深的書讀起來就越有成就感!每一年辦的萬聖節闖關活動讓我們這些小蘿蔔頭也能被嚇得大哭! 我最愛的外師加拿大Sunny回國前,學校辦了超感性的舉辦歡送會令我永生難忘;記得「查理」的媽媽–也就是陳校長,對於學習英文要求很高,總是告訴我們要用最正確的方式學習英文,所以我們只用英英字典,直到長大後我也沒用過英漢字典。陳校長會帶著我們敦煌尋找專業的外文書籍,增進我們的外語知識。這些從小的訓練,使我真正體會學習英文沒有捷徑,只要步步穩紮穩打,收成的是滿滿寶藏!

時間回到今日,感謝為我精挑細選學校的母親,感謝澆灌我英語能力的康乃爾;我是在台灣念完大學的,但當我有機會用英文的時候常讓人以為我在國外唸書長大。學生時期常常在英語表上脫穎而出,也曾在學術界和商業界的場合上擔任英文口譯和翻譯的工作, 在商場上,許多正面與外國人切磋的經驗其實一點都不簡單,但每個機會都映證了正確使用英文的重要性。後來因為喜歡美語教育,搬回台中後在中華國小教英文, 剛好碰到康乃爾舉辦全國小師資研習會 使我能夠與陳校長重逢並有機會回母校服務,跟著康乃爾許多優秀老師學習,更榮幸地加入「彩虹時間」全英文的有聲英語雜誌。 幾年前在工作上遇見了我的丈夫 T. Michael, 在一起共事的那些年,我們一同在國小和文化中心做了好多說故事活動、幾場夏令營。後來我因結婚計畫暫時離開了職場,投入成為妻子的角色。時間過的很快,現在我也成了母親; 目前老大正逢兩歲語言學習階段,早晨我們最大的樂趣就是邊吃早餐邊聽「彩虹時間英語故事」,故事裡的簡單用語讓他容易模仿而且聽得很開心,讓曾經在彩虹時間獻「聲」的我也與有榮焉呀!。

我非常感謝母親對我的栽培,現在自己帶孩子,我也要給孩子一個自由自在的方式學習兩種語言。在台灣成長,只要選定好目標,用心持之以恆,學習英文之路真的很快樂! 謝謝康乃爾學校給予我這麼多美好的事物,你們投入專業的師資和教育理念,激勵了曾參與其中的我要更繼續努力,也真的謝謝賞識我英文能力的人,因為我真要將這份感謝獻給「康乃爾」這個大家庭!

 



Annie
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