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歲跳舞的婆婆

在醫院陪伴住院的母親一個晚上後,我匆匆跳上高鐵從台北趕回台中工作。望著窗外急速閃過的風景,我心頭的思緒也快速倒帶。

過去這兩年來原本身體硬朗的父母成了醫院常客,能夠陪伴在高齡八九十歲父母身邊是莫大福氣,但看著他們飽受病痛折磨,也是心頭無限的痛。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但人老了真的無法保持健康的身體和愉快的心境嗎?每當我拜訪父母,聽著他們各種病痛還有沮喪的故事,心中無比沈痛,多麼期盼他們在辛苦了一輩子,終於可以放下重擔之後,快樂享受他們辛勤耕耘的果實。

幾天前一個退休的朋友寄來一個87歲婆婆跳舞的光碟片,朋友告訴我看到這個光碟,就令她想像我和錫東87歲時跳舞的樣子。原以為這個老婆婆頂多在舞池上踱方步,但當我看到她其實是在空中不斷飛舞與翻滾,我簡直看傻了眼。若不是朋友說這位老婆婆高壽87,光看她矯健的動作,沒人可以猜得出她的年紀。哪怕她已經垂垂老矣,她身上煥發出的熱情與爆發力只有在年輕人身上才看得見。

看了這個不可思議的表演,我為自己的問題找出答案,我希望我對舞蹈的熱情能夠永保我健康與快樂,不論未來將會如何,我希望我能夠一直不斷的舞出生命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