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刊登於聯合報:都是上天的錯

家住台中市區,今天早上從院子的芒果樹採回來滿滿一臉盆的芒果,一顆顆壯碩飽滿金黃鮮豔的芒果,令人難以相信這些都是原本又瘦又小的土芒果。更誇張的是居然滿樹結實累累,而且毫無病害。
我們小小一個院子,因為工作忙碌無暇照顧,往年少有收成,今年居然大豐收,而且甜度與風味更好。可想而知今年各地水果大豐收,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風調雨順,消費者可以用非常低廉的價錢,買來品質一級棒的水果,可是大家覺得理所當然。而辛苦栽種的果農,心卻在淌血,好不容易有好收成,卻價格崩盤,甚至只能當作豬吃的飼料,還是當作肥料,心中的痛苦,無語問蒼天。
當颱風暴雨肆虐,大家詛咒老天爺。當無風無雨,水果豐收,銷售無門,主管農業的農委會也覺得不是他們的錯,說來說去都是老天爺的錯。但是現在科技發達,大數據取得容易,農委會始終拿不出任何辦法。成立一個小小農發公司,聽起來是解決農業問題,其實是與民爭利。小英總統面對目前失控的農業問題,其實不用對著農業官員發飆。任命一位不懂農業的政治人物作為農委會主委,靠著一位也無實務經驗的副主委包山包海掌管全國農業,農業不出問題也才奇怪。適才適用,是最簡單的道理。小孩開大車,後果如何,不想可知。只是農民生靈塗炭,只能自求多福。或許只能祈禱颱風暴雨常常來襲,吹垮淹死別人家的作物,造成供需失調,自己的收益才有機會達到一年154萬。
台灣農產品品質一直領先國際,台灣也不是沒有農業人才,但是把只會做運動的人放在檯面搖旗鬧喊,農民永遠看不到天日,是不是要像歷史故事一樣被逼得出來造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