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校長 2018年 畢業典禮致詞】

親愛的家長,畢業班的小朋友,和康乃爾的老師們:

歡迎大家來參加康乃爾南門校幼兒園第28屆小學部第22屆,上安校幼兒園第8屆,小學部第6屆畢業典禮。

最近有位家長請我喝下午茶,她非常興奮的告訴我,他的女兒拿到哈佛大學商學研究所的入學許可,而且也拿到哈佛大學免疫研究所的入學許可。大家都知道哈佛大學是世界上最棒的學校,有多少人希望可以進入哈佛就讀。但是連馬雲都被哈佛拒絕了三次,這位家長的女兒不但申請到商學院,還申請到另外一個醫學院,而且她打算同時就讀。這位家長有四個孩子從三歲起就讀康乃爾,除了這個女兒非常優秀,其他三位也都一樣優秀,弟弟今年也從Rice大學畢業,Rice是世界排名百大的學校,他上個月畢業,這個月已經在矽谷找到很好的工作。這位家長特別謝謝康乃爾,因為康乃爾讓她的孩子手上拿到一把金鑰匙,從小到大,很輕易地開啟一道道通往成功的大門。

最近台灣的媒體充滿負面的報導,大家都不知道台灣究竟會何去何從。我幾天前剛從福州回來,我們五年前開始輔導的福建教育廳附設國際學校,從零開始,今年已經有五六百個學生排隊但進不去,大陸的家長都爭先恐後讓他們的孩子手上拿著這把英文金鑰匙,因為他們知道光靠中文是不夠的。台灣過去是讓大陸羨慕的地方,但這些年來,大陸不斷進步,台灣不斷退步。政黨的惡鬥,讓平民百姓受到傷害。我們的政府只會關起門來搞分裂,有人主張統一,但是大陸政府對台灣越來越不友善。有人主張台獨靠美國保護,但美國只是利用台灣。既然我們不能靠政府,更不能靠美國,中共又虎視眈眈,我們只能讓我們的孩子自己身上帶著這把英文能力的金鑰匙,加上自己的專業,不管他留在台灣,還是去到世界任何角落,他一樣機會無限。

今天我要特別感謝諸位家長對我們的信任,將孩子從小託付給我們,今天有的孩子已經在康乃爾學習了十年,我們很高興在孩子的人生道路上,我們幫助他們喜愛學習,健康快樂的成長。我也要特別感謝康乃爾的外國老師們,他們遠渡重洋,放棄了國際學校的工作機會,把他們的青春歲月給了康乃爾這些孩子。我也要感謝中籍老師們,他們像孩子的父母,用心呵護著孩子長大。最後我要謝謝我的先生,中興大學葉錫東教授,如果沒有他的支持,就沒有康乃爾。今天我們的老師和小朋友們準備了很精彩的節目,請大家好好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