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您分享

朋友介紹我讀台大教授宋淑萍寫的「媽咪與貓咪」這本書,起先我興致缺缺,覺得光看書名好像是給青少年看的小書,沒想到越看越精采,看到結尾竟然是滿臉淚水,在婆娑的淚光中我似乎看到自己陪著爾康爾嘉成長的過程。

宋教授為了栽培女兒成為偉大的音樂家,不得不當起小留學生的媽媽,看著書中母女之間魂兮夢繫的思念,我很慶幸自己把孩子留在身邊,看著他們長大,陪著他們度過多少充滿歡笑,但也充滿挑戰的日子。人生如此短暫,我很高興當孩子最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沒有把孩子送出國門,而是一家人緊緊的守在一起,互相打氣互相支持。

「媽咪與貓咪」這本書讓我看到要成為一個菁英所需付出的代價,天下的偉人除了擁有天賦異稟之外還必須經過多少淬礪?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 宋 教授別無選擇,只能做個化作春泥還護花的媽媽。只是她在女兒成長的過程中並未缺席,靠著書信與電話,多少人生大道理就這麼涓涓不息地流入女兒的心坎裡。

二十多年前當我 和 先生從國外舉家回來,我清楚的告訴自己,我們這一代犯的錯誤絕不可以再延續到下一代。當初在國外念書,最大的震撼就是台灣的求學過程如此辛苦,相較之下美國學生上學就像在玩樂,偏偏我們似乎樣樣又不如人,語言是一回事,能力與其他方面知識的落差才是令人遺憾。每當私下比較這些差異,我猛然發現台灣的學生在學校所學有70%是垃圾,因為我們為了升學考試一分分的成績必須反覆練習根本無意義的東西,換言之,我們只需付出原來30%的力氣和時間就可以達到我們所表現出來的程度。假設剩下的時間和力氣來學其他的東西,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們的人生不是可以更精彩也更成功?

出國唸書最大收穫便是英文精進,但怎麼進步依然是台灣式的英文。當時有個願望就是孩子同時擁有各種中華及西方文化的優點及英文能力。當我無法在台灣找到符合我需求的學校給孩子唸書時,我毅然決然創立了康乃爾,我相信只要我為孩子塑造一個美國學校的環境,即使身在台灣他們也會如同念美國學校一樣,更何況他們還兼顧了中文和傳統品格規範的學習。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二十年來康乃爾不但造福了自己的孩子,也提供許許多多台中市的孩子不出國門就能把英文學好的機會。

我很慶幸可以為康乃爾的學生聘請到國際學校的外籍師資,看到這些與台灣毫無淵源的外 國 老師受到我們的精神感召,孜孜矻矻為孩子的英語教育默默的付出,令人內心無比感激。前幾天觀看孩子的畢業典禮預演,我真的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我的感動,今年的主題是「奧運會」,看著這些台灣孩子認真的用英文告訴觀眾奧運的真諦「One World One Dream」:「我們來自不同地方,我們比任何人都還努力,在這場聚會中我們會嚐到失敗的苦楚或是成功的喜悅,但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夢,我們相互競爭,但我們也相親相愛,我們的友誼永永遠遠。」在非英語的環境中他們竟然表現得比美國孩子還更精采,他們學到的不僅僅是英文,而且是一個國際觀,一個恢宏的世界格局。當其他的孩子還在學習「This is a pen, and this is a book.」康乃爾的孩子已經在高歌「Fair Play」「I Am But A Small Voice」,透過歌詞學習如何與人公平競爭,如何做一個國際村的優秀公民,如何促進世界和平。(所有內容請見節目單)

康乃爾的努力終於讓我們能夠更上一層樓,感謝梅可望校長的賞識與提攜,我們即將進入中部科學園區打造一個全台灣標竿性的學校,從明年起康乃爾將正式與國際接軌,展開一個新紀元。感謝家長的支持,一路走來有您們相挺,工作雖苦,但無悔也無怨!讓我們帶著孩子起飛,台灣再小,機會再少,我們的孩子已經跳出了窼臼,海闊天空,任他們遨翔!讓我們做孩子的天使,呵護著他們,在自己的土地上快樂健康的長大。

陳碧華老師寫於2008年畢業典禮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