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康乃爾畢業典禮-陳碧華校長致詞

親愛的康爾嘉和康乃爾家長,小朋友和我們的工作夥伴,今天好高興大家能夠來這裡參加我們的畢業典禮,剛剛我們外國老師的開場舞精不精彩呀?
我們為了準備畢業典禮,過去的三年每年都好努力好努力的準備,可是每一次到了最後關頭一定喊卡,所以很多的家長從小朋友進到學校到畢業從來沒有機會參加過ACP或者是畢業典禮。今天早上不到九點鐘我看座位幾乎都已經坐滿了,我相信我們的家長沒有人願意錯過這麼精采的一個活動,今天很高興我們終於可以在這裡為大家呈現一個非常棒的演出,也祝福小朋友未來能夠平安,鵬程萬里

最近我相信你們跟我一樣都很關心台灣的情勢,在國外的媒體都有很大的報導,說台灣漢對岸的關係緊張,不過很令人高興的是雖然台灣很小,可是現在居然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國家。我相信在座的大家都知道是因為什麼?是我們的晶片,全世界所有的國家都需要我們的晶片,甚至三年的疫情全世界每一個國家全垮了,哀鴻片野,結果我們台灣這麼小的地方居然是稅收超收,所以在座的諸位已經去領了$6000現金吧!?
我相信這麼幸福美滿的地方家長一定很開心,可是我相信很多的家長一定蠻擔心我們自己的孩子未來應該怎麼樣幫助他們?我個人的經驗我想跟大家分享,與其靠著國家,不如靠著自己,如果你把你的孩子從小就準備好了,
他們有很強的英文能力,很強的信心,和很強的勇氣與世界觀,他們不怕走出台灣,未來的世界是在他們的手上。 大家請相信我,我想跟大家分享兩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上個禮拜六我遇見一位家長,他好開心好開心見到我,因為他迫不及待想告訴我,說他三個孩子從康乃爾畢業以後有多麼多麽的棒,他的孩子沒有去念私立中學,可是一路升學都非常的順利,都進了好學校。尤其他告訴我他的老二現在讀交通大學的資工系,因為從小他的孩子的英文能力都非常的棒,所以小孩子自動就會上網去搜尋資料,去學習許多他有興趣的東西,尤其是怎麼做程式設計,所以小孩子在高中的時候就有很多國外在這一方面寫程式的外國人來幫助他學習,甚至孩子自己可以到外國的網站,自己看英文的書籍自己學習,所以大家可能不相信孩子在高中的時候,就可以把他自己設計的軟體賣給一家印度公司,結果這個孩子還未成年,還不能跟人家簽約,不過他爸爸很驕傲地告訴我說:「你知道嗎?我就是那位幫他簽約的家長。」然後他告訴我說現在這個孩子是台灣政府大力栽培的種子,已經獲選為奧林匹亞資訊訓練營的一個成員。這個故事讓我覺得我們現在讓孩子從小就具備能夠跟世界接軌的能力,他們的未來是不可限量的。第二個故事也非常的精彩,這個家庭總共有五個孩子,在座的很多家長說我只有一個孩子就已經覺得快沒辦法了,結果他們有五個孩子都是兩歲的時候開始在康乃爾就讀,我是去參加老大Ronnie的結婚典禮。我這一輩子參加過很多很多的婚禮,可是我必須說這一次的婚禮真的是讓我驚訝不已,我覺得是我參加過最最精彩,令我最最感動的婚禮,為什麼呢?因為這五個孩子當天全都回來了,他們都在國外念完碩士或者博士回來台灣工作,然後新郎Ronnie是在台灣找到的伴侶,這個伴侶也是在國外上學受完教育以後回到台灣。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就是這五個孩子現在在台灣發展的非常亮麗,他們的工作非常受到大家的矚目。老大Ronnie現在找到的另一半更是讓我覺得他們好像是如虎添翼,因為這個女孩子非常非常的有才華,而且在國外受到非常嚴謹的訓練
所以他們全家是已經在國際社會裡跟其他國家的人一起競爭打拼。坐在我旁邊的是另外一對康乃爾的家長,他們有四個孩子,這四個孩子也是讓我一直覺得不可思議,也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老大老二都是女生,可是比男生更厲害,可能有些家長已經聽過我講這個故事,因為老大去年從哈佛的商學院和免疫學研究所畢業,馬上就跟一些哈佛的教授和MIT的教授組成了一個新創公司,馬上就募集了四千六百萬美金開始她的公司,她的妹妹也跟姐姐一樣,可能更厲害吧,她是讀MIT企管研究所,現在也就讀哈佛甘迺迪學院,所以她們兩個人未來的發展是超過我們能夠想像的。她們的父母告訴我說,他們兩個女兒都有了非常合適的對象,而且那兩個年輕的男孩子聽起來也是跟這兩個女孩子一樣厲害有才華。她們的兩個弟弟也都是常春藤盟校研究所畢業,下個月一個弟弟就要回來跟父親在台灣大大的發展他們的事業,他們的父親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建築師。這些年輕人讓我最感動的就是他們像諸位的孩子一樣兩歲或三歲就進來康乃爾就讀,現在他們長大了,他們真的不可一世,而且令我最感動的是因為物以類聚,所以他們的伴侶也都是這麼優秀。在座的家長大家現在想到的大概就是我只能顧到我自己的孩子,如果他們有一天能夠很不錯的話,我就非常高興。可是你們要想喔,如果今天的投資,20幾年以後回收是兩個人,我相信你們一定非常高興,而且兩個優秀的人生出來的孩子應該都很優秀。所以如果讓孩子具備有基本的英文能力,讓他們可以走到國際上發光發亮,現在已經沒有所謂的國界限制,在網際網路上什麼工作都可以做,我希望將來你們的孩子做的工作是領導者,菁英者的工作,而不是去做追隨者,或者是很辛苦的勞力工作。

在我們30幾年的努力下,終於讓我們得到COGNIA國際學校總部的認證,所以我們終於成為國際學校的一分子,可是這個好消息才來,疫情卻把台灣鎖住了,我們好不容易因為有了國際學校的資格,可以繼續聘請有教師證書的小學和幼稚園的外國老師來到我們學校,可是過去我們已經簽好合約買好機票的老師居然是進不來台灣。然後中國大陸,我沒想到台海緊張情勢讓康乃爾也受到影響,因為大陸的大門一開以後,他們不擇手段挖角,我們一位老師在康乃爾合約還沒滿,剩下大概三個月的合約,就被中國大陸用每個月薪水二十萬元還不需要繳稅的條件挖走了,我只能說我們很努力的在台灣耕耘,為諸位家長努力的爭取最好的教學資源,可是外面的環境是這麼的惡劣。今天大家看到我們的外國老師這麼的活潑充滿青春氣息的在台上表演這麼精彩的舞蹈,我很高興告訴大家,今年我們的外國老師幾乎全部都留下來,有些老師是在這裡已經待了很久,青春幾乎都送給康乃爾了所以離開,大部分的外國老師都留下來。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諸位家長,我相信是因為你們的溫暖,你們的支持,感動了這些外國老師,所以他們願意為你們的孩子,為康乃爾繼續留下來。我們是很有福氣的學校,
我們可以保證的就是只要跟著康乃爾,我們會好好教導這些孩子,長大就像剛剛我講到的故事的主角一樣這麼的優秀。

今天我特別要謝謝我們康乃爾和康爾嘉的全體中外籍工作夥伴和老師,他們這麼的努力認真辛苦的做好每一天每一件事情,把你們的孩子
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我相信在座的家長你們應該感受得到,我們是不是給這一些老師們員工們熱烈的掌聲,感謝他們。(掌聲),謝謝謝謝大家。再過來我要請諸位家長也給你們自己一個熱烈的掌聲,因為如果沒有你們相信康乃爾,我們即使有最大的心想幫助孩子,也是做不到的,請大家給自己一個熱烈的掌聲(掌聲)。我身邊已經有一個帥哥站在這裡等待了,他剛剛交代我說因為他要去換衣服,所以我要慢慢地講,沒想到他已經等不及了。最後我要謝謝大家來參加康乃爾第32屆幼兒部和第27屆小學部畢業典禮,還有康爾嘉的第13屆幼兒部和第11屆的小學部畢業典禮,我們祝福小朋友,鵬程萬里!後會有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