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野餐還是草地?

台灣最近流行“佔領”,現在連草地都不得倖免。幾位留英背景的人很懷念英國如茵草地,發起佔領草地行動。本人也曾留學英國,也深深被他們到處猶如綠地毯的景象深深吸引。返國後特別在住家種植大片草地,雖然台中氣候溫和,日光充足,但發現看似簡單的草地最難照顧。原來好看的草坪嬌貴異常,禁不起踐踏,太溼腐爛,太乾焦黃,而且還需定期修剪,施肥,拔除雜草,比照顧其他花果樹木困難多多。

原來台灣好看的草坪,大都以韓國草或台北草為主,但這兩種草都經不起踐踏,葉片很容易受傷,冬天溼冷,草地很難復原,夏天濕熱,草地立即感染病菌,整片死亡。台中市有名的經國園道曾經以綠草如茵聞名,但後來也經不起民眾在上面踐踏,而變成焦土一片。

雖然台灣也有生命力強韌的草,但卻不適合作為草坪,除了它沒有披覆性,而且堅硬扎人,可真讓人感覺如坐針氈。

如果要讓台灣人思考草地的意義,享受野餐樂趣,必須先瞭解台灣氣候,草地是觀賞用的,為了野餐,草地可是長不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