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未必能念私中!

有錢,未必能念私中!

念私中一定要有錢,但有錢未必能念私中!昨天一位家長哀怨的告訴我,她的孩子考私中備取,其他成績較差的同學反而候補進去,她的孩子不但學科考試成績較優,而且孩子曾經兩度得到台中市手繪本比賽前三名,但竟然還是輸給成績與表現都較差者。另一對家長孩子英文程度已經達到美國小學六年級,公立國小表現品學兼優,但因為也是備取,父母到處找人關說,但放榜時依然落選,父母很是自責,怪自己無法找到強而有力的關說者。其他幾位認識的家長,情況相同,覺得對不起孩子。恰好我的朋友在私中擔任要職,我請教他為什麼連這麼優秀的學生也沒有機會入學,他搖搖頭告訴我,想念的學生擠爆了,現在是比關係,誰的來頭大誰才有機會。

教改本身立意甚佳,但它忽略了公平的基本原則。為什麼公立學校不被允許的私立學校全都可以?如果政府真正要打破考試升學的制度,是不是所有私立學校都該比照公立學校辦理?大家都用申請,用比序?為什麼嚴厲打擊公立菁英學校,卻網開一面通容私立學校做不公平的招生?

很荒謬的是,私立學校兩三年前大多招生不足,如今擠爆。曾經人人引以為傲的台中一中,如今因為奉行政策卻招生不足。父母對教改焦慮不安,放著便宜的公立學校不念擠私校,但現在即使有錢也念不了私校,因為還得看看關說者的來頭大不大!現在私立學校有個新名詞:政治班。父母有錢也沒用,關說者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