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酒 今朝先醉

明朝的酒今朝先醉
─ December 16, 2008

政府即將發放每人3600元的消費劵,這個消息舉國騰歡,畢竟每天聽到看到的都是壞消息,能有錢入帳,管它怎麼來的,都是好消息!

以前形容人醉生夢死,今朝有酒今朝醉。現在的人更厲害了,明朝的酒都可以今朝先醉,更何況這還是政府鼓勵的!

我沒讀過經濟學,實在不懂借錢消費可以刺激經濟的說法。不過用最簡單的邏輯,一顆石子丟進水裡,一定會激起一些水花,不管是大是小。所以八百億的消費劵投入市場,一定也會有相當程度的效應,只是不知這效應能支撐有多久?依照報紙上的說法,經濟不景氣已到不得不採取非常手段的方式,這是不是好比人溺水,必須趕快施行CPR,否則回天乏術?

或許這心肺復甦術可以起死回生,讓一些瀕臨關閉的事業可以再苟延殘喘一下。只是我不明白我們世世代代相傳的價值觀「勤儉持家」「量入為出」「未雨綢繆」等等金科玉律豈不成為諷刺?我們到底應該怎麼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如果我們的大家長政府官員都帶頭借錢來花錢,而且還說錢不可以省,要花越多越好,不夠花,政府帶頭借給大家花,這不是所謂的「敗家子」嗎?沒多久前,許許多多燒炭自殺的人,是因為卡債太多無法應付,只好一死了之。好不容易政府出面關切卡債問題,提醒大家不要過度消費自己的信用,這些政令宣導猶言在耳,而現在政府卻祭出截然不同的新口號:「盡量消費,刺激經濟」,那麼辦卡盡量刷,不是應該鼓勵的嗎?

我很慶幸我的孩子都長大了,不用我再教他們什麼大道理。爾嘉在幼稚園的時候,吵要買玩具,被我以沒錢理由拒絕。他告訴我:「沒錢到郵局領就好?.」當時我費了很大唇舌,好不容易讓他聽懂,錢是要賺來的,而不是去郵局領來的。我不知道現在的父母,如果遇上爾嘉當時同樣的問題,他們該怎麼回答孩子?政府不是說要盡量花錢嗎?連不需要換鞋子的馬總統,都配合演出買了雙兩千多元的鞋子,顯然那時金融風暴還沒那麼排山倒海,否則他至少要買二萬一雙的鞋子。報紙上不是常常報導,敗家女是怎麼花錢的消息?二萬元的鞋子還是小case,馬總統身為一國之君,帶頭救經濟,他如此謹慎的消費,未免也太寒酸了。

好吧,讓我們一起來救經濟,明朝的酒今天先喝了再說!明朝的麻煩,今天不用去思考,呼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