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回來了!真是件既神奇又令人興奮的事!

 

1246504089

我是Sandy,今年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也是康乃爾的新鮮人與老朋友。1995年我從康乃爾畢業,10多年後在因緣際會下又回到康乃爾來工作,實在是一件神奇又令人興奮的事情。

回來這裡工作後,我常常想,以前的英 文 老師到底都是怎麼敎的?其實,我早已經想不起在康乃爾學了什麼東西、上過什麼課、老師是誰,只記得康乃爾為我們辦的兩場幼稚園和小學畢業典禮,也記得那種在台上展現英文時從容不迫的自信心。我和弟弟都在康乃爾從幼稚園一直待到小學畢業,弟弟國中還繼續在康乃爾讀,這麼久的時間,上學一直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我覺得,小孩子好像是一塊乾的海綿,吸收得迅速而且紮實,小時候吸收的知識會內化成為長大後的潛力。以我自己為例子:我從來沒有到英美語國家留學過,小學畢業後也沒有到其他補習班補英文,學校唸的是普通班,甚至放學回家也很懶的聽英語廣播節目,但在康乃爾所學,卻紮紮實實的成為我內在的實力。

靠著在康乃爾所墊下的基礎,讓我在國高中的英文成績有一定水準,有人說,我是靠著「自然反射」來學英文,在學時期我的文法的確比較弱,但是文法可以靠後天補強,「語感」是很難在長大後用學習得來,必須從小潛移默化,成為自己自然語言使用的一部份。我發現,其他同學或許培養出堅強的考試實力,很會考試,但卻沒辦法追上我的聽力口說能力和閱讀速度,他們的發音也很難矯正。高中畢業之後,我推甄進入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就讀,大二大三的暑假,我申請到YMCA的國際輔導員資格,到美國威斯康辛州Whispering Pines Camp擔任輔導員,跟美國人一起工作,帶的也是美國的小孩,讓我感到最得意的是,我不但溝通無礙,也能完全融入美國的文化中,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學習英文就像在蓋房子一樣,地基打得穩不穩比房子外觀的漂亮與否重要許多,康乃爾幫我墊下了深厚紮實的基礎:地基打得好,房子就會蓋得又穩又正;地基打不好,房子就算蓋起來也是歪七扭八,禁不起風吹雨打。也許在小小年紀還看不出學習的效果,但是我認為學習語文眼光要放遠一點,若底子功夫好,未來要繼續深造就不會是什麼困難的事情。

我認為,語言學習中有「一位好的師傅領進門」很重要,可以讓學習更有系統、效率更高,並且不容易忘記。我不敢說,我的英文很完美,但是我對開口說英文很有自信,學習速度快,而且可以很快的矯正錯誤,也很能體認並適應美國文化。我很感謝康乃爾給我的栽培,因此也很感激有機會回來康乃爾服務,貢獻我所學。我以康乃爾為榮,希望有一天康乃爾也會以我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