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醃番茄

我的好朋友Lana給了我一罐她用家鄉俄羅斯食譜製作的醃番茄,平常我對番茄興致不大,但這罐醃番茄感覺特別好吃,除了做法很特別,但更大的原因是它在我最需要的時候來到。錫東出國去了,長長的五天,空蕩蕩的家裡只聽得到自己的呼吸聲,渴望有個人相伴,但大家都忙,我也不想打擾。當Lana拎著這罐醃番茄來,我喜出望外,即使我對番茄實在沒有什麼興趣,但Lana是唯一打破寂寞的人。

在忙碌的工商社會,大家都說日子好忙,好像不忙就沒有身分地位。每個朋友都告訴我,他們忙得除工作外沒時間做任何事。當難得一見的世界蘭花展在台南展出,我嘗試邀約朋友一起去欣賞,可是朋友回答,等他們忙完再抽空去,我很失望,我能等,但花能等嗎?我介紹朋友看一部非常感人的電影,朋友回答,沒辦法抽出時間,或許可以在巴士上用筆電看,但巴士上有聲光音效和超大銀幕嗎?

每個人都是那麼的忙碌,朋友之間越來越疏離,因為大家都忙得無暇連絡。在生命的道路上大家拼命趕路,設定大大小小的目標,一個一個去達成,終於有一天所有事都大功告成,但享受人生的機會也早已經一去不復返。

有些人開始飆哈雷機車,但發覺自己已經騎不動夢想一輩子的機車。有些人開始遊山玩水,但發覺體力無法遠行,有些人就像我一樣開始學跳舞,竟然發現站也站不穩!

一個有關釣魚的小故事。一位在海邊悠閒釣魚的村民,遇見一位行色匆匆滿面倦容的商人,村民問商人為什麼如此辛苦奔波,商人回答:“我要努力工作,賺很多錢,在海邊買個別墅,有一天我也可以在這裡釣魚,享受我的人生。”村民說:“我什麼都沒有,但我已經在這裡釣魚。”

有一天爾康打電話回家,很興奮的告訴我有個很棒的工作機會,如果他接受了,他將日進斗金,而且專業上獨領風騷。我只輕輕的問他:“如果你在三十歲的時候,把人家五六十歲才能做的事都做完了,你打算再做什麼?”

理所當然,我希望我的孩子大紅大紫,大富大貴,但天底下有得就有失。

Lana 的醃番茄提醒我,人生不要太匆忙,放慢腳步,好好享受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