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校長 2008年 畢業典禮致詞】

諸位貴賓、家長、小朋友和康乃爾的工作夥伴們:

歡迎大家來參加我們為小朋友舉辦的畢業典禮。與往常不同的,今天除了畢業生之外我們也邀請恵中學校尚未畢業的小朋友一同參加。此外我們特地邀請台灣發展研究院的貴賓,參加這場盛會。大家都知道康乃爾和台發院將在中科合作興辦全台灣最棒的幼稚園,而且是台灣唯一政府核准的雙語幼稚園,從現在起康乃爾將進入另一個新紀元,直接與國際接軌,我們的新校區佔地 兩千坪 ,未來將是台中市的地標,台灣的指標性學校。我們很興奮能進入中科為外僑、海外回國的專家以及國內精英家長們提供與國際學校同等品質的英語教學。

今天我們的小朋友從幼稚園到小六的學生,特別以奧運為主題為大家呈現一個精采有趣的音樂劇。這禮拜三我觀看了小朋友的預演,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些孩子的表現簡直令人嘆為觀止。大家手上都有我們的節目內容,相信當您仔細閱讀,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康乃爾努力的與國際接軌,只要是國際間重要的議題,我們的老師都會帶領著孩子學習。這些孩子小小年紀,在課堂上他們對能源危機、對環境保護議題瞭如指掌,今天更藉著這場演出與我們分享奧運精神及世界大同的理念,而且更不可思議的是今天我們竟然可以安排幼稚園與小學生同台演出,相信這和其他學校唱唱兒歌比手畫腳的演出三隻小豬還是白雪公主截然不同。我們希望透過今天的表演,孩子了解一個世界公民的責任,而且努力成為地球村中最優秀的公民。

今天我們很遺憾有些孩子因為惠中校的結束,決定離開康乃爾,想到無法再繼續看著他們優異的表現,令人心中有許多不捨,這好比是一手精心栽培的幼苗將移往他處,在此祝福他們。雖然惠中校暫時劃上了休止符但更精美的樂章將在中科新校展開。我也要恭喜那些回到南門校區繼續跟著我們一起為孩子的英語教育努力的家長,因為您的孩子在英文學習上將遙遙領先,所向無敵,而且在國際上有無限寬廣的舞台。上個禮拜我接到一張來自家長的卡片,她告訴我孩子在康乃爾九年,竟然得到她想都不敢想的成果。她發現孩子學到的英文讓孩子在各種考試與競試中無往不利,而且康乃爾全方位的教育更讓孩子在各方面紮下良好的基礎。我很高興聽到家長的這些鼓勵話語,康乃爾設立以來一直堅持:給孩子最好的,讓他們展翅高飛,國際舞台上揮灑自如。

昨天晚上我參加了一場由哈佛大學學生合唱團演出的音樂會,我和在場的觀眾都被他們優異的表現深深感動,其中有位來自台灣的學生,他畢業於新竹實驗中學,目前在哈佛念生物。8年前當他還是小學生時,他是台下的聽眾,沒想到今天他會成為台上優秀的演出者。這些大學生不但書唸得好,表演起才藝來還全場轟動。這位年輕的台灣孩子兩天前才收到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入學許可,看著這位來自台灣的孩子,我心中想的是有一天站在台上的孩子會告訴觀眾他是來自台灣康乃爾。最近我看了一本台大教授寫的書,很是感動,我特別訂購了這本書送給家長,我們希望我們的子女成龍成鳳,但是我們是不是給了孩子最好的學習機會?引導他們走正確的道路?

今天感謝大會的主辦單位惠中校和主辦人Josh, Lucy 和Angel,如果不是他們精心的策劃,我們絕對無法提供這麼有深度的節目。這幾個禮拜惠中校員工天天加班,幾天前Josh沮喪的問我他們這們努力,連美國孩子都辦不到的事他們都把康乃爾的孩子教會了,為什麼家長好像不在乎。我們給Josh和惠中所有員工一個熱烈的掌聲,謝謝他們也給他們打打氣。我們也要謝謝外籍主任Jilda的帶領,強將手下無弱兵,我們給她一個熱烈的掌聲,謝謝她六年來以校為家,辛苦付出。當然今天的演出也是靠南門校所有老師一起配合,我們給他們一個熱烈的掌聲,謝謝家長到場支持,也謝謝在座學生給我們這麼棒的表演,請給他們一個熱烈的掌聲,謝謝大家參與,明年見。

 

─ 校長 陳碧華  於2008年畢業典禮 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