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校長 2010年 畢業典禮致詞】世界在我們的手裡

諸位貴賓家長小朋友以及康乃爾工作夥伴;

歡迎參加康乃爾小學部第14屆和幼兒部第20屆畢業典禮。今天我們特別安排我們康乃爾第一屆的學生擔任我們的主持人,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驕傲,康乃爾最成功的代表。相信大家在彩虹時間廣播節目都聽過他們的聲音,如果他們不說中文的話,大概沒人可以猜出他們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孩子。

二十多年前他們和諸位的孩子一樣在三四歲的時候就進入康乃爾就讀,當初康乃爾資源有限,但是一步一腳印他們走出人生的一片天空。今天您們的孩子享受的是與國際接軌的最頂級資源,相信在未來他們前途不可限量。

最近我參加一個大公司的開幕儀式,會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年輕的大一男學生,他用流利的中文、英文與日文致詞,看著他泰然自若的神情和充滿自信的台風,令人很難想像這位曾經和你們的孩子一樣從三歲入學康乃爾一直到小學畢業的小男孩,轉眼間成為這麼優秀的青年。當天我又遇到另一位家長,他很興奮告訴我,他的兩個孩子已經就讀全世界最頂尖的華頓商學院,這兩個孩子同樣是從小就念康乃爾。事實上許多康乃爾的孩子不管在國內還是國外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

兩年前世界金融風暴,華爾街哀鴻遍野,但是我的老大反而逆勢上漲,去年美國財政緊縮,但我的老二卻拿到美國頂尖研究所全額獎學金。他們兄弟兩人既沒綠卡也沒美國公民證,在台灣念的是公立小學、中學和大學,但是憑著自己的實力,依樣可以在國際舞台上放手一搏。

我拿他們倆人做例子,是因為當初康乃爾是為他們倆兄弟設立的,我希望我的經驗可以供大家參考。世界其實充滿機會,當某些國家經濟消退的時候,也就是其他國家異軍突起的時候。只要我們將孩子準備好,當機會來臨時他立即可以抓住,當時機不好時他隨時可以轉換跑道。如果我們的孩子長大可以讓工作找他們,而不是他們找工作,他們的前途將不可限量。 英文只是一個工具,但卻是通往國際舞台的鑰匙,恭喜在座的家長,你們的孩子在人生的起跑點上早已遙遙領先他人,未來的世界是在他們的手裡,而不是他們被世界掌控。

今天我們的老師和孩子都費了很多心血為大家準備一個別開生面的表演,我們希望您們喜歡。很感謝康乃爾有這麼多認真又熱情的中外籍老師,他們呵護著孩子長大,給他們最好的英文教育。很感謝康乃爾有這麼棒的家長,不辭辛苦的陪伴孩子學習英文,讓他們未來機會無限。恭喜在座畢業生完成一個階段的學習,祝福大家前途似錦,人生競技場上永遠是贏家。

─ 校長 陳碧華  於 2010年 畢業典禮 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