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經驗分享 ─ Bella’s Mom「潛移默化的美式幼兒教育」

潛移默化的美式幼兒教育

為孩子選擇一所適合的幼兒園一直以來都是父母非常在意的課題,當然我們也不例外。在還沒成為父母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身旁的興大教授們都將孩子送到康乃兒就讀所以對這個園所的名稱並不陌生,就在自已成為父母之後康乃兒一直是口袋名單之一,只是有著學費的考量遲遲未選擇,2014年因一些個人因素帶著孩子到美國唸了一陣子的幼兒園,短短的時間內,孩子進步好多,回台灣一個月之後赫然發覺到原來的幼兒園似乎讓孩子的進步幅度縮小,於是認真的思考其中的原因,”環境”當然是首要,但要改變真的很難,於是夫妻一起討論將孩子送到純美式的幼兒園就讀,當下就到康乃兒參觀,認識它這麼久,第一次進入校園,就好像看到孩子在美國唸的幼兒園一樣,沒有華麗的裝飾,沒有光鮮亮麗的浮誇,就是一所”學習”氛圍很濃厚的地方,唯一有的就是充滿書卷氣息的外師們,於是在認真地思考後讓孩子進入康乃兒就讀。

孩子轉學後的第一天,出乎意料的,害羞的她竟然沒有任何的適應問題,就像她在美國的幼兒園一樣獨立堅強,一周之後看到孩子開心的狀況讓我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因為轉學是父母的決定,孩子必須被動的接受,但一直到現在,我們夫妻還是認為”還好,我們做了這個對孩子有正向影響的決定”。

2016.4.12ACP(教學觀摩),在父母的中心ACP是一種表演,我們當然也不例外,當孩子把ACP的內容給我們看時,當下只覺得”有點挑戰喔!”但這次我們選擇完全不幫助孩子在家複習,想看看結果會是如何。結果,大家的表演當然是很完美的~我們家的孩子也理所當然的有非常細微的小插曲,但當下”孩子跟老師們的信任、默契與互動”讓我覺得好完美,這才是我們想看的ACP。

至於為何會將標題名為潛移默化的美式教育? 大部分的父母一定都很認真的幫孩子看學校教什麼,希望孩子有豐富的生活,最好是又會讀書又會玩,但到底要怎麼又會讀書又會玩?

很幸運的,我們在康乃兒學校教學中看到答案,這是孩子看不懂只會做,但家長絕對明白的方式; 在放連續長假前老師會問大家要做什麼並”把計畫寫下來”,讓我們想到從小到大很令人煩惱的”週記”,以前的我們總是在假期的最後一天拼命擠出一些東西交差,總是被動的將結果寫出來,在康乃兒我們的孩子學會計畫,放假前寫出自己要做什麼,並主動與父母討論,在假期的最後一天我們不是在事後才絞盡腦汁想破頭要寫些什麼,取而代之的是檢視我們的計畫,完成了多少,為什麼沒有完成,並且將結果分享,讓身為父母的我們也認真地重新學習與孩子也有更正向及充實的互動。


(附上 照片2張, 感謝Jacklyn的用心 幫Bella拍了很棒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