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以你為榮

孩子,我以你為榮

2012年4月29日


電話中傳來Manny媽媽興奮的聲音,原來Manny代表東大附中參加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的國際發明展,他的發明(可夜視數位望遠鏡)讓他替學校抱回來一面金牌,尤其他才上國一,是學校派出去的十五名學生中年紀最小的代表。

有子成龍,做媽媽興奮自不在話下,而且這還是國際級的競賽,所有參賽選手來自四十五個國家,大多是高中學生,Manny年紀最小初試啼聲就得了大獎,別說父母開心,我這看著Manny 從小長大的老師也覺得與有榮焉。

Manny 的發明受到評審的青睞當然是因為這個望遠鏡還結合攝影功能,突破傳統望遠鏡的功能,但最令媽媽津津樂道的是Manny可以用流暢的英語面對國際評審侃侃而談,毫不怯場,主辦單位規定每位參賽者只有五分鐘時間報告,但Manny竟然可以獨佔二十餘分鐘,讓他的作品備受矚目脫穎而出。

Manny 從小就進到康乃爾學習英文,每年我都會收到他一張親手寫的英文謝卡,除了告訴我他的近況,也告訴我他多麼開心能在康乃爾學習英文,也感謝有康乃爾這麼棒的學校。每次看到他很認真用心的用他學到的英文將心中的話寫在卡片上,我都很欣慰和感動。所以每年當我去國外聘請老師時,我也會帶一份小禮物送給他,給他加油。

Manny的乖巧與懂事多少也受到他父母親的影響,因為他們再三感謝我提供孩子這麼棒的學校,讓孩子不用出國當小留學生卻能夠將英文學得如此道地。有時他們會給我一個驚喜,送給我一份精緻特別的禮物,如有機會也會要我分享育兒之道。常常我會忍不住告訴他們Manny將來的成就一定比我兩個孩子還更好,因為過去資源有限,而不是像現在Manny有很多寶貴的資源可以盡情享用。

Manny 的優異表現讓我想到台灣許多孩子其實都有能力像Manny 一樣成功,但是許許多多的學生把時間都花在升學補習班,重複學習應付考試的知識,為了成績斤斤計較,反而無法像Manny一樣正常快樂的學習,多方涉獵他喜歡的知識, 尤其他從小在康乃爾學習英文,讓他的英文能力與美國當地孩子相當,所以這次的參賽他可以大顯身手。

當大多數家長憂心忡忡十二年國教不知將把孩子帶向何方,Manny早就信心滿滿的走出他的人生方向,可以預見他一步一腳印通往成功,很快將創下更多佳績,孩子,我以你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