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庭專訪 ─ 陳校長與主持人葉欣的談話

1.問:幼稚園及托兒所規定不可以聘請外籍人士教英語?你的看法如何?

答:前一陣子報紙許多報導幼兒學習英語可能有許多負面影響,因此不少專家學者呼籲政府應禁止幼稚園、托兒所聘請外籍人士教英語。這個話題一出現在報端引來業者家長極端關,假如這項禁令不會影響到太多人的權益,我想,也不會有什麼爭議。問題是目前全台灣大多數幼稚園、托兒所皆號稱雙語教學,甚至全英語教學,如果突然之間規定所有幼稚園、托兒所都不准教英文,那麼家長有心讓孩子提早接觸英文的又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莫非只好移民?還是一家拆為二,讓媽媽帶孩子出國,從幼稚園起便開始當小留學生?如果政府也認為英語是未來大家應備的能力,所以目前開放至小學2年級開始學習,有些學校甚至寧可違規,提早到小一開始。過去大家抱怨台灣英語教育非常失敗,學了十幾年英語卻是聽也聽不懂,說也說不出。現在情況比較好了,因為出國的人多了,兒童英語教育在20年前便已起跑,當時政府同樣不准小學生學英文,認為補習教育應針對成人,但有心家長提早讓孩子接觸,所以現在學的好的,英語遙遙領先,那些未學習的則遠遠落後,這也是目前所謂的「雙峰現象」。
過去有人為了學好英語背字典,因為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好方法,現在既然已找出了方法,而這些方法又證明學英語要由小開始,只是由於沒有適當的規範,以致於良莠不齊,家長又無所適從,表面上看似業者炒作市場,但也有非常認真專業的業者提供了一般小學無法提供的師資及教材。目前台灣最早成立的幼兒英語教學研究所,也只不過6、7年歷史,專家學者當然學有專精,但是否能利用民間業者累積,20年經驗作為研究,如此才不會產生理論與實際分離現象。我自己從事兒童英語教育也近20年,其中為了將實務與理論結合,我也先後去了美國及英國取得二個碩士學位,針對自己的學生寫了二篇論文。在這些進修過程中,我發現幼兒學習英語絕對有其優勢,不論發音、不論遣詞用字都有其優勢,而且既輕鬆又自然又快樂。至於專家學者所擔憂的種種後遺症,事實上都是方法錯誤,師資不當、教材不當,但這些都是可以改正的,但年齡是唯一無法更改的,幼兒長大了便錯過了這個黃金時期,雖然有專家提出來5歲是外語「遺忘期」但事實上任何東西不去使用,自然也遺忘了,根本也不需刻意說是5歲或是10歲。2002年台灣托福成績全亞洲排名倒數第6,還輸給越南、巴基斯坦等國家,目前大陸學習英語熱潮如火如荼,甚至連計程車司機都需準備英語考試,當台灣還停留在小五學英語時,大陸早在小3學英語。現在北京不少幼稚園已將英語成為正式課程。
如果我們政府禁止孩子從小學英語,我無法想像這些孩子豈不是一開始便輸在起跑點上?

2.問:為什麼家長一窩蜂要孩子從小學英語?

答: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尤其網路的廣泛使用,世界早已打破國與國間藩籬,只要有溝通的語言,任何資訊皆無遠弗屆,而網路共通語言便是英語,家長為了孩子有朝一日在職場上具備充分能力,莫不提早讓孩子接觸英語。更何況各種資料顯示孩子與生俱來具備有學習語言能力,如果方法、教材運用得當,幾乎沒有學不會的問題。反之孩子年紀越長,學校課業越繁重,學習時間越有限,學習效果自然打折扣,外加心理因素,譬如不自然以英語交談,擔心發音,害怕出錯,使得原本可以輕鬆自然學習的語言,變成難上加難。

3.問:幼兒學英語的確會造成殘害身心,忽略自身文化,行為乖張等之問題嗎?

答:任何事情如果處理的方式不當,自然會產生問題。許多專家學者認為幼兒因表達能力有限,如果被迫要求只能以英語溝通,幼兒可能產生無法自我表達、畏縮、害怕情況。如果學習過程中只接觸到西方文化而忽略了本身固有文化,可能變成四不像的中國人。尤其西方教育採取開放式教學,孩子行為沒有適當規範可能造成行為偏差。綜觀上述種種的確如果幼兒在學習英語過程中所接觸到的都只是負面的方式及教材,這的確是個問題。但這些問題不是沒有方法可以解決,為什麼一定要因噎廢食?假如孩子的老師是有受過幼兒教育專業訓練的,以愛的方式鼓勵孩子了解英文,接受英文,甚至享受用英文的樂趣,為何我們大人可以預設立場學習英語的孩子一定不快樂、或者壓力大、或者情緒有困擾。不可否認的目前坊間稱雙語幼稚園或托兒所,或甚至全日英語課程的師資令人捏汗。只是一般家長只注重外表,只要學校越大,越豪華似乎便越有品牌,他們忽略了一件事便是老師才是靈魂人物,一個會教的老師,即便在很簡陋的空間,他一樣可以教得很傑出。一般而言家長迷信美國籍老師,事實上因為粥少僧多,台灣的美國老師很多都被家長寵壞了,相對之下許多來自其他國家的老師更敬業也用心。只是大多數家長無法判斷老師的好壞,不是曾有廣告說在美國的乞丐也可以來台灣教英文,甚至很多地方的老師都是到PUB裡找來的。如果家長送孩子到這樣的老師手中學英文,當然會有各種問題。在康乃爾我們強調外籍老師必須是合格英語系國家中小學老師或有教學經驗專業訓練,如果發現老師不適任,我們會立即解聘,在康乃爾的孩子他們和老師打成一片,甚至到了週末,放假還吵著要來上課。孩子自然用英語交談,也不害怕使用錯誤,許多孩子還是老師與爸媽之間最好的翻譯,因為使用英文對他們而言和使用中文沒什麼不一樣。至於文化認同,如果學校課程中也有安排,孩子在家也有接觸,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問題,畢竟整個大環境還是中文,至於行為乖張,這其實和老師也有絕大關係,西方教育雖然比較開放,但基本的禮儀還是一樣有規範,尤其是學校方面如果對老師有所要求,自然學生便不會有這些問題,當然家庭教育也是重要一環。由此可見專家學者擔心的問題事實上只要做到師資的規範,這些負面因素應可迎刃而解。

4.問:反對幼兒學英語的人另一質疑是幼兒應學習的事物很多,若只偏重學英語會導致其
他方面發生落差,你的看法如何?

答:的確,幼兒教育應該是六大領域統合而非只是語言一項,但若我們只把用英語當作一種工具,同樣教導孩子六大領域應該學習的事務,那不是也幫助了幼兒身心平衡發展,德智體群美樣樣顧到。

5.問:如果幼兒在母語基礎還未穩固之前便接受英語,是否會產生困惑?

答:很多人擔心本國語言都學不好,那有可能接受另一種語言,更何況中英文差別那麼大,是否會造成孩子二種語言都學不好現象。這個問題事實上不是問題。正常的孩子都具備語言能力,時候到了他自然便會開口說話,至於說什麼話端看他接觸到什麼語言。所以中國孩子放在中文環境便說中文,放在英文環境便說英文,放在日文環境便說日文。至於何時何處使用何種語言應該是看對象而定。許多住美國的華人家庭,孩子在家中說中文,在外說英文,阿公阿媽來了,他們又可轉換成台語。孩子本身就具備這種分析、歸納能力,他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來使用不同的語言,所以只要他們持續學習正確的東西,沒有會分不清楚的問題。

6.問:在全英語的環境中是否會誤導孩子崇洋媚外,看輕自己文化的問題?

答:的確一個正確的觀念,需要從一開始便建立起來,如果大人本身沒有崇洋媚外心理,利用鼓勵方式使用英語而非禁止說中文甚至處罰,孩子了解英文和中文一樣重要、一樣好,只是在不同環境中使用不同語言,好比英文課只說英文,中文課只說中文,我不認為孩子會以為只會說英文比較好。

7.問:如果幼兒學英文只納入課程一小部份,只讓孩子學學英文歌謠,唸唸單字,玩玩遊戲,引起他們興趣俟年齡稍長再學習,是否也不失解決之道?

答:的確,如果英語學習的目標只設定在略懂皮毛,這樣學習也未嘗不可。問題是孩子年齡越大、功課更多,能分割出來學習英語時間便更有限,等到時不我予了再來學習只怕事倍功半永遠也難學好,更何況語言豈只是背背單字、唱唱歌、玩玩遊戲便可精通。

8.問:有人建議,既然語言只是溝通工具,只要能溝通何需大費周章學習的太深入,甚至只需培養翻譯人才,讓專業翻譯的人來負責有關英文的事務即可?

答:當我讀到這個論點時,我簡直不敢相信居然有人主張,英語只需侷限於少數人,而由這些少數人來服務多數人。試想一個進出口商人,他不會自己以英文來談生意而是透過翻譯來溝通,他能與其他使用英語自若的生意人競爭嗎?幾個月前我曾替大同扶輪社舉辦,台中一中與新加坡學生交換計畫,我自己有個很深感觸,這些孩子外表看起來根本分不出誰是台灣來的,誰是新加坡來的,但當他們在做口頭或書面報告時,新加坡學生可以用英語侃侃而談,反之,其他條件都比較優異的一中學生反而顯得生澀,無法充份以英文表達自己的思想,試想這些孩子長大在職場工作時,誰能區分他們來自那個國家,但一個容易表達自己的人畢竟較吃香,如果只是因為語言而吃虧,那豈不太遺憾了。
未來的世界,靠著網路根本不需出國便可以從事跨國工作,美國現在已經有本國人工作被國外公司的人搶走的問題,因為許多公司發現他們可以用非常低廉的薪水聘請印度人透過網路替他們工作,只要溝通沒有問題,工作做得比美國人還更好,也沒有移民問題。試想,中國人或台灣人的能力絕不輸給印度人,將來只要本身英文也行再加上自己的專業,要從美國人手中搶來工作根本不是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