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父母,便有不同子女!

一早翻開報紙,映入眼簾的是整版人物專訪-英語小魔女鮑佳欣及其夫婿特別報導。二月的時候,我去了哈佛探望在哈佛甘迺迪學院就讀的孩子爾康,在閒談中他很興奮的告訴我在我去之前一禮拜他才和鮑佳欣和其夫婿共進晚餐。還記得他以誇張的語氣和眼神說道:「媽,妳相信嗎?鮑佳欣手上的鑽戒嚇死人的大顆,保證你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大顆的鑽石。」我很好奇為何他們會與爾康相遇在哈佛,而且如同好友般共同餐敘。原來鮑也畢業自甘迺迪學院,其夫婿也畢業自哈佛商學院,由於天資聰穎又學有專精,才三十歲不到的年紀已白手起家累積財富數十億,因此哈佛特別邀請他們二位傑出校友回去演講,爾康也因此有機會與他們認識。

看著報紙上報導他們二人如何從小接受家長嚴格督促和訓練,以及長大如何負笈哈佛接受最嚴謹的學業挑戰,畢業才短短數年時間,他們由小康家庭搖身變成億萬富翁,而且這個財富的累積完全是靠自己的專業與能力掙來的,而非繼承家業或是時來運轉的暴發戶型態產生。據報載全世界最有名的拍賣網e-bay在二年前以2.25億美元倂購了他們創立的易趣網,未來他們打算繼續嚐試其他創業,但也會努力從事慈善事業,廣設學校。想想多少人三十歲還搞不清楚自己人生方向,甚至還靠著父母過日子,這二個年輕人讓我深深思考為什麼不同的父母便可教導出如此不同子女。
這幾年由於從事兒童英語教育工作,本身對任何傑出的案例都深具興趣。由於鮑佳欣曾經得過台灣最高分GMAT成績,托福成績也幾乎滿分,後來又進入哈佛就讀,因此她現身說法的「英語小魔女」一書在出版時立即成為台灣暢銷書之一。若仔細探討她成功之道,除了她天資聰穎又好學向上,她的母親也扮演了最重要角色,自小不惜血本栽培她英文能力,當然她後來的成功不是只是因為英文好而是其他各方面也都出色,但無庸置疑的是良好英語基礎幫助她在其他方面更遊刃有餘。

由於爾康也很幸運進入哈佛甘迺迪學院,我們得以得知哈佛是如何訓練青年學子成為世界精英,而且如果本身沒有深厚英語基礎,可能連基本上課或寫報告能力都不可能,爾康因為從小練就一口標準美國腔,初入哈佛時,教授同學都把他視為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上課討論或寫報告一點也沒討價還價空間。猶記爾康形容上課情形是每個學生需熱切參與,助教坐在教室內,每堂登錄每位學生發言紀錄作為成績考核依據之一。遇上繳報告時候,三天三夜不眠不休是常事,有些同學更誇張到把床豎在牆壁上,避免瞌睡蟲找上來情不自禁床上一躺,一夜好眠也誤了考試,後果嚴重。
我很慶幸爾康從小在康乃爾老師調教下奠定了紮實的英語基礎,即便在目前如此嚴格的訓練下,他依然表現不俗,第一學期五科成績有三科得A,而且也爭取到獎學金名額。回首數十年前為了爾康和其弟弟爾嘉成立了康乃爾,十數年來堅持聘請最優秀外籍師資,購買最優秀道地美國小學教材,只期望在台灣這個英語環境貧瘠之地,打造自己的烏托邦,十數年來一歩一腳印,由社會風氣未開大家反對自幼學英文,到現今年輕父母爭先恐後送孩子就讀雙語或全英語學校。回想過去政府多方面打壓與刁難,到如今即便百家爭鳴,政策卻依然渾沌不明。為了使自己的孩子不要從小當小留學生,但又能在未來國際舞台上大展身手,我以一顆母親望子成龍的心,仔細打造康乃爾,不論軟體硬體我一定親自參與規劃,甚至還為此二度出國進修,分別在美國及英國取得不同領域的碩士學位,我只希望讓康乃爾的學生得到的是物超所值的教學品質,給予他們一生都會感激的學習機會。只是萬萬沒想到幾十年來,我單純想為孩子而投入的教育事業竟成了投機客的搖錢樹,光是台中市有多少家兒童英語學校如雨後春筍般四處設立,綜觀這些由房地產業者或投資客組成的大大小小學校,一家比一家富麗堂皇,一家比一家佔地遼闊,打著是與康乃爾相同課程,但卻不敢攤開其課程品質及師資,家長在精美的銷售包裝下也無法判別好壞,更不知做學問是必須時間累積才看的出成效。小小一個台中市有多少家頗負盛名的大型學校,在短短幾年中如同一般商品再三易主,而家長們在強力的廣告攻勢下仍趨之若鶩,壓根不去正視孩子其實是商人手中的賺錢工具。

為了能為康乃爾聘請到合格有中小學教師資格證書的外籍老師,我們必須與世界各國國際學校競爭,因為一般擁有教師證書的外國老師目標皆是在國際學校工作,而非一般語言學校。想想一個小小康乃爾,必須與學生人數動輒上萬的國際學校競爭,似乎我們是自不量力,幾乎是在執行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每回選聘完老師感覺全身細胞彷彿死去又活過來,因為康乃爾憑何能耐可以從國際學校中,搶過來各種領域擁有教師證書的師資。每年面對嫌學費太貴,還是嫌校舍不夠大的家長,心中只想吶喊,為什麼家長不知道名師出高徒?而且與康乃爾同等師資,全台灣只能在台北、台中美國學校或是新竹實驗中學找到嗎?康乃爾學生不用外國護照又可以擁有如此珍貴的學習機會,家長會珍惜嗎?多少次看到家長興奮的臉龐告訴我孩子插班考上台中馬禮遜學校,或林肯學校,而且還不需像其他插班生還得再修ESL課程,不但省了時間而且更省了一筆可觀的學費。有些家長因工作關係移民海外,他們的孩子不但可以立即插班就讀同年級,而且甚至在陌生學校中大放異彩。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們知道若非康乃爾的老師在康乃爾這片沃土上仔細呵護這些幼苗,只怕這些幼苗一經移植便立即夭折。

康乃爾是為爾康、爾嘉設立的,十幾年來二個孩子都已如願展翅高飛,而且許許多多康乃爾畢業生現今有的唸哈佛博士班或是台大電機系或是台大醫科畢業已懸壺濟世或是就讀台灣各大名校;十幾年來我努力不懈打造一個英語烏托邦,也很高興自己可以愛屋及烏造就不少優秀雙語人才。但面對一些要求,校地大一點,設備炫一點,學費少一點的家長,我心中有太多不解,家長難道不知道他們要求的東西正好會讓孩子只能得到次等的教育品質?試想同樣經費挪作他用,聘的到好老師,買的到好教材嗎?降低收費,得的到高品質嗎?孩子學習語言的黃金時間有限,錯過了永遠不回頭,即便家長不惜花費,日後大量投資在孩子身上,但金錢買的回失去的時間和學習的機會嗎?鮑佳欣的媽媽造就了一個令人羨慕的女兒,但還有下一個鮑佳欣嗎?不同的父母便有不同的子女,鮑佳欣的故事是否讓我們學習到什麼?

陳碧華于94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