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數學與台灣數學】

這幾天收到了某位媽媽擔憂的訊息,直指為什麼明明就已經要升二年級,數學課卻還在學make a ten?這樣的課程是不是對孩子而言太過簡單呢?

首先,美國與台灣的數學學習方式是截然不同的:台灣的數學課通常注重背公式以及算出答案,而美國的數學課重視解題的過程以及邏輯思考。這並不是說算對答案就不重要,只是在美國老師的眼中,學生能夠了解如何找出解決題目的各式線索,並按部就班的條列出解題的步驟,遠比迅速寫出答案重要得多了!

這樣的情況也反映在他們寫中文的數學考題上:因為較注重結果,學生們往往不太會審題,計算題時寫得飛快,但在遇到應用題時往往不確定怎麼列算式,這就是因為他們沒辦法很明白地釐清解題的步驟的緣故。

康乃爾今年因應國際學校校務推動,引進了系統性的美國科學與數學課綱,學生們首先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竟然要以全英文的方式學習數學和科學!

雖然美國的數學課程步調的確慢於台灣,但是在『全英文』的數學課程當中有相當多令學生陌生的數學語言,以及亞洲數學教育中相對較不被重視的解題邏輯思維。

這些數學名詞在一般的英文課中很少遇到,但是頻繁出現在美國的各種重要考試中,比如 MAP,SSAT(初中升高中考試)SAT(大學入學測試),GRE(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另外美國人的數學思維和動手能力的培養方式和亞洲非常不一樣的,看上去美國學生好像在玩,但事實上他們能夠應用數學在生活上。

Tina 老師在美國擔任過數學課程助教,她十分清楚美國數學課的教學方式以及課程編排。她的課堂上不會只做習題,而是利用充滿趣味的遊戲與實作去學習。也許短期內家長覺得太簡單,但其實孩子學到的是影響深遠的邏輯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遠遠比迅速算出答案重要許多,當然還有用英文思考與表達能力的加強。

我們理解您的擔憂與疑問,康乃爾引進台灣從未有過的美國小學課綱,期許能培養您的孩子成為最頂尖的國際人才!若您對國際學校的相關課程還有疑問,誠摯邀請您務必出席9/16的國際學校說明會,我們將會一一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