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刊登於自由時報:由國際蘭展看台灣,讚!

台灣國際蘭展號稱世界三大蘭展,轉眼進入第十個年頭,今年展期也即將在十七日(週一)結束。我和外子有幸參加過三大展覽之一的東京蘭展,也親自到過荷蘭觀看蘭花拍賣的活動。最令人感到驕傲的,就是不論在東京還是在荷蘭,那些千嬌百媚的蘭花,都有著台灣蘭花的影子,而且展出的品種與數量都不能出台灣之右。小小一個台南後壁打敗國際明星城市,成為世界蘭花展出之最,而台灣蘭花在民間與政府努力之下獨步全球,這是台灣人的驕傲。

除了展出的蘭花令人歎為觀止,高品質的參觀人潮,更令人感動。有別於我所參加過的各種蘭展,很明顯的大部分參觀者來自南部鄉親,他們樸實的穿著、濃厚的閩南語鄉音,與都會區參觀者有極大不同。大家扶老攜幼地在長長的隊伍中耐心等候,沒有喧譁吵鬧,沒有推擠,而且迅速移動腳步,好讓等候的人群能立即補位。即便大家都想在美麗的花前留下倩影,但也很識趣的按下快門就讓出空間,免得擋了別人的鏡頭。他們對在地產業的支持與愛護,直接以行動來表示,令人尊敬!

雖然我們居住台中,但只花了一小時二十分鐘就抵達台南會場,便利的高速公路,清楚的指標,完善規劃的停車空間與貼心的接駁車,處處可以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我們每人只花了兩百元,就買到一天的快樂。我要大聲說:由國際蘭展看台灣,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