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7 刊登於聯合報:蔣部長懂了嗎 壓力逼人作假

十二年國教在蔣偉寧前部長堅持下走的跌跌撞撞。不管各方反對聲音多大,部長都不變應萬變,要家長放心。他堅持志工做久了,自然會打從心底做服務奉獻。比序比多了,自然可以均衡發展其他才能,而不是只有學業成績。

部長相信人性本善絕對沒錯,但這次論文掛名風波,他自己嚐到苦果,原來人性在壓力下是會被扭曲的。為了爭取進入好學校,家長,學生,老師與學校集體造假。蔣部長為了彰顯自己著作豐富,學生也趁機憑空掛名,最後陰溝裡翻了船,真是始料未及。

十二年國教本是政府美意一樁,問題是執政者不食人間煙火,硬是將歐美一套強塞在台灣社會裡。他們忽略了人性基本特性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在歐美社會讀書不是唯一的出路,所以要不要升學,或是升什麼學校都是個人的想法,但在台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觀念根深蒂固,只要牽涉到升學,家長學生集體陷入歇斯底里,什麼手段都可以使出,這就不是冷氣房裡的官員可以理解與想像的。

同樣的論文發表,在歐美國家他們相信這是學術地位的認定,與教授升等與經費補助無關,所以他們從不懷疑會有人造假。同樣的制度行諸世界經年都沒有問題,一遇到台灣人就變調了。即使大家一致公認學者教授有較高道德標準,但面臨生存大計,教授學者還是赤裸裸露出人類的本性。

部長堅持執行十二年國教,搞得民怨連連,但他毫不退讓。現在他栽在自己的手裡,終於嚐到苦頭,原來他的問題和十二年國教問題一樣,壓力逼得人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