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把火竟然燒了過來

這把火竟然燒了過來

2014年3月22日
2006年青藏鐵路剛剛開通,我和老二爾嘉就先拔得頭籌參加難得的嚐鮮之旅。除了未經污染的壯麗山水,當地藏民剛烈的個性令我印象深刻。所到之處,幾乎所有的藏民都很明白表示他們反對青藏鐵路的開通。當時我無法明白,青藏鐵路的開通,不但帶動觀光業,更帶來無數的商機與工作機會,為什麼藏民卻堅決反對呢?

後來幾年我陸續去了新疆和香格里拉,很驚訝的是進入新疆的安檢特別嚴格,原來是因為當地動亂頻傳,即使是號稱世外桃源的香格里拉,也陸續發生了大大小小的族群衝突。2012年我重遊麗江,雖然江山依舊,但原本寧靜安祥的古城風貌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燈火通明的商店,震耳欲聾的夜店,人潮雜沓的街道,和櫛次鱗比的休閒度假旅館。原來精明幹練的外地人夾著豐富的資金,已經席捲麗江。倒是餐廳裡默默端著盤子的侍者,還是旅館裡打掃清潔的人員,都是土生土長純僕的的當地人。

我終於明白為何原本貧窮落後的西藏,還是大漠覆蓋的新疆,還是與世隔絕的香格里拉的居民要拼著生命守護家園,排斥外人進入。因為再窮再苦,他們仍然是自己的主人。雖然外資進入,帶動地方繁榮,但是物價上漲,財富也進了外人的口袋,缺乏競爭力的當地人,倒成了外人的奴僕,連原本安心居住的家園也拱手讓人。

這一週台灣的大學生癱瘓立法院,緊接著佔領行政院,抗議馬政府不按民主程序通過服貿法,原來這些年輕人已經意識到原本富庶繁榮的台灣,很有可能變成服貿法下面的犧牲者。雖然大企業有可能可以更具國際競爭力,但原本當家做主,只求溫飽的升斗小民,極有可能淪為外來者的奴僕,或是被迫遠走他鄉為五斗米折腰。過去旅遊,同情當地人被迫接受不公平的待遇,覺得好像有一把火,燒得他們無處可逃。萬萬沒想到,現在這把火竟然也燒了過來。當局者到底是在幫助台灣走出困境,還是將台灣拱手讓人?小老百姓越看越心驚,更心疼那些為了台灣前途抗爭的孩子,可能面臨被警方暴力對待。孩子想保衛台灣,但警方卻奉命驅離,他們可曾想過自己的骨肉可能就在其間?只能祈禱天佑台灣!天佑這些孩子!天佑掌權者不要做出天怒人怒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