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摸象

小時候國語課本讀到瞎子摸象的故事,小小年紀覺得有趣,一隻象竟然可以有這麼多的解讀。最近服貿與學運鬧得沸沸揚揚,我也有感而發寫了幾篇文章。自認為自己很有真知灼見,因為周遭有許多有錢企業家朋友,也有許多大陸朋友,平日出國頻繁,台灣也有自己的事業,聘雇外國人工作,也天天接觸升斗小民,所以自認為自己很是國際化但又非常本土,論點應該很客觀。尤其看了電視上一張張純潔清秀的年輕臉龐,放著舒適的日子不過,坐在街上風吹日曬雨淋,甚至被警方暴力驅離,這些學生年紀與自己孩子相仿,甚至出身也相仿,心中很是憤怒,政府為何自己權謀內鬥,搞得這些孩子走上街頭?

當我覺得自己充滿了凜然正義,很驚訝的發現,居然周遭的一些親朋好友都跟我一樣義憤填膺,只是他們的想法竟然與我正好相反,誰才是暴力,誰才是問題製造者,大家吵得不可開交。這些人不是多年好友就是與我血脈相連,在這場學運風暴下,大家竟然變成楚河漢界必須選邊站。

不同的瞎子摸到的大象,解讀只是一隻粗腿,一隻大耳朵,還是一隻象牙的差異,如果瞎子要為此大打出手,應該是大家掛彩,但那頭大象應該還是可以靜靜站著,安然無恙。小時候也在國語課本裡讀到筷子的故事,一個老爸爸用一綑紮得緊緊的筷子和一根根一折就斷的筷子做比喻,要他的孩子學會團結的重要。其實不論服貿是好是壞,是有利或有害,台灣人能夠團結在一起,就絕對有希望。但看來連要不要執行服貿,連至親好友都無法認同對方,小小台灣不知不覺中被撕裂成片片碎片,令人不安。有沒有服貿,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台灣正在自我瓦解,原有的都守不住了,還談什麼服貿?什麼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