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專家學者都反對,家長偏偏一窩蜂。

為何專家學者都反對,家長偏偏一窩蜂。
─ 談兒童英語教學 ─

教育部突然宣佈有關兒童英語教學的政策令人錯愕。綜觀各媒體報導的原因,其中最耐人尋味的是不少專家學者大聲疾呼幼兒學習英語萬萬得三思而行,因為除可能造成幼兒成長中種種問題外,甚至可能造成文化喪失嚴重後果。但反觀市場對兒童英語的需求如火如荼,令人也懷疑為何家長敢冒著違逆專家學者的建議而一窩蜂送孩子學習英語,他們難道不怕自已的孩子成了犧牲品?

筆者從事兒童英語教育近二十年,期間也為了提昇自己在此方面專業能力分別取得英、美二國二個碩士學位,也針對台灣兒童英語教育寫過二篇學術論文。很慶幸有機會利用實務經驗來驗證學理,也可以利用理論來加強或改進實際教學上的缺失。近年來各項統計數字顯示台灣學生英語學習呈現雙峰現象,不少專家學者為此現象擔心,因為一般正常曲線應該是中間突起,二端下垂,亦即特別優秀或特別落後的學生應只佔極少數。個人認為此雙峰現象或許還是可喜的現象,因為至少此曲線解釋了不少台灣學生英語程度非常優異,而非過去普遍低落。筆者數年前曾負責教育部甄選小學英語師資培訓工作,很驚訝發現班上受訓的學員年紀若在30歲以下的有許多令人誤以為其自幼在國外長大或至少出國留學過,事實上經過調查這些學員大多數從未出過國,倒是年紀小時即開始上過兒童英語,可見坊間林立的兒童英語教學對台灣英語教育也有相當程度的貢獻。

仔細分析專家學者反對幼兒學英語的原因,基本上是學習的方式,師資或教材不對,因而造成許多負面的影響,若避開這些執行的錯誤,事實上成功的案例也非常多。如果家長若不是口耳相傳兒童學英語的好處,他們絕對不會拿自已孩子開玩笑,花錢又受罪。依照資料顯示台灣在87年才有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成立兒童英語教學研究所,89年以後一些師院才陸續成立兒童英語教學科系。換言之,兒童英語教學師資培訓課程也才開設五、六年之久,比起坊間兒童英語教學,業者動則二十年以上經驗,似乎還不成比例。學者專家以五、六年的教學研究來否定二十年以上的實務經驗,是否也太武斷。任何學術研究都有不同切入角度,也需要經由各種方式來驗證其理念。今日如果家長如此迫切需求兒童英語教學,政府為何不站在輔導規範立場,專家學者為何不提出更可行的解決方法。一味反對,一味打壓,只怕迫使所有合法業者變成非法,更多不肖外籍人士混水摸魚,更多家長無所適從,更多孩子受到傷害。

當今政府口口聲聲國際化,但人民看到的卻是違反國際化。今天政府改口不反對教英語但需「融入式教學」。請問「融入」定義為何?英語當然可以藉由各種方式學習,但絕不是教教孩子唱唱英文歌,玩玩英文遊戲便可以學的會。依照政府現在的政令,所有教導幼兒英語的幼稚園、托兒所及補習班全都違法,如果全部合法立案業者一夕間全成了非法,這是政策的錯誤,還是人民的錯誤?如果全台灣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是合法教幼兒英語的地方,家長是不是只能考慮買本外國護照送孩子到外僑學校就讀,還是乾脆送幼兒出國去,只為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