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五傑

楊家五傑

2014年3月16日
一早踏進學校,楊家四個孩子,Ronnie, Robin, Roger, and Stephanie, 依序一字排開站在面前,彷彿四個爾康玉樹臨風笑容可掬的在眼前。爾康長他們十幾歲,過去一直是他們學習的大哥哥,雖然爾康現在年紀輕輕,已經當上華爾街頂尖金融機構的執行董事,但看著這四張稚嫩但充滿毅力與智慧的臉龐,我知道他們早已經超越爾康在他們這個年紀能做的事,而且蓄勢待發,猶如大鷹展翅,可以一飛沖天。我為他們的父母驕傲,也為自己創辦的康乃爾,曾經在他們生命中扮演過的角色感到驕傲。

認識楊家是在二十多年前,楊家的女主人帶著才兩歲半的Ronnie來詢問上課的事,記得當時這位時髦能幹又美麗的媽媽,連珠砲似的問了一堆的問題,我據實回答,但也覺得這位充滿貴氣的媽媽是台灣少有的有國際視野的家長。當時康乃爾只是一間默默無聞的小學校,我心想這位貴婦的孩子可能待不了多久就會離開康乃爾,哪知這一待,不但待到十三歲,而且一連串的四個弟弟妹妹陸續就讀康乃爾。

當年經常在老師手上哭紅眼睛想媽媽的孩子,轉眼間已經成為美少年和美少女,小小年紀已經跑遍世界許多國家,現在分別在不同國家上學。老大Ronnie剛拿到日本早稻田研究所入學許可,但是打算放棄而去就讀更具挑戰性的Hult大學研究所。老二Robin在英國就讀高中和大學,一口標準的牛津腔和彬彬有禮的英國紳士風度,決定轉戰日本繼續學業。老三Roger對經營企業很有興趣,看到未來世界的市場就在中國,所以提早進入上海交通大學就讀企管。老四是瑞士洛桑管理學院高材生,已經數度代表學校參加巴黎,倫敦發表會,甚至受到白金漢宮的青睞邀約工作。老五是唯一的女兒,集全家人寵愛在一身,但個性獨立很有主見,是家中唯一學醫的孩子,而且特別選擇上海中醫藥大學就讀。

五個孩子雖然生長在優渥的家庭,但謙虛又懂事,而且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企圖心。有別於一般學生,他們很清楚知道自己想學什麼,未來想做什麼,而且努力認真全力以赴。他們飲水思源,很懂得感恩惜福。令我更印象深刻的是,他們之間的凝聚力和爸媽之間的感情,令人羨慕又妒嫉。許多企業家最遺憾的就是孩子成長過程缺席,所以當爸媽事業有成,但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反而疏離。在楊家我看到的是親子親密的互動,而且父母尊重孩子的選擇,也鼓勵他們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曾經老四認為餐飲是他的最愛,不想浪費時間就讀大學,他的父母二話不說就讓他直接去日本學習餐飲,只是不到半年的時間孩子就知道,正規的大學教育還是讓他能夠完成更大的任務,所以又輟學返回正規教育體制。

楊家五個孩子,個個傑出,我彷彿看到另一個辜家正在慢慢成型,未來他們一定可以扮演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身為康乃爾的創辦人,我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