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看電影”Remember The Titans.衝鋒陷陣”學英文談到如何學好英文

“Happy Teacher’s Day!” 大家鼓掌為賣力又熱情且緊張的Michelle老師祝賀,使這最後一場的”看電影學英文”活動,畫下完美又溫馨的句點。

AIT活動主持人Luke幫她翻譯美式足球比賽規則時,他倆就聊了起來,我們也看得津津有味,好像到了比賽現場似的有勁。

沒想到當我在美國時,我認為是血腥暴力又粗魯的運動,竟是美國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娛樂。他們可以容納四萬四千人的場地,每次都是銷售一空,他們熱愛美式足球勝過棒球及籃球,因規則非常簡單但很容易將大家凝聚在一起,尤其美國各小鎮的高中或大學競賽,幾乎就是全鎮的國民運動Michelle老師就是大學校隊,成績很好,她非常引以為傲。她有四個哥哥,高大又帥氣,她和她的母親就像男生似地熱愛運動又極富創意。

她不停地分享她所知道的事情,像她還說了一個她爸爸朋友的故事,他非常有錢,為了去看每場美式足球賽,他買了一輛超大的房車,就是像房子可住在裡頭的大車子,載著家人朋友在車上開parties連夜趕車住旅館,凌晨到達球賽地區繼續parties Luke和Michelle在美國,常常是和朋友坐在沙發上喝啤酒看美式足球度週末。

Michelle老師真的很用心,滿滿五面的講義,有劇情及角色簡介還有電影對白中的字彙句子含意,也為了劇中黑人白人的種族歧視問題剪接了一部歷史短片,從甘迺迪說到歐巴馬,讓大家更加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民主和友誼。

她滔滔不絕的內容讓時間即使超過了十幾分鐘仍覺得不夠,甚至原本怕聽不懂的觀眾都因她的熱情而留下。她即使只是一個人和Luke在台上都覺得好像有一個球隊就在現場,熱情澎湃。

現場唯一的小朋友是我們康乃爾Stars小學三年級的Diego他從頭到尾聚精會神,一點也不累。他的母親說他在家不能看電視,卡通也頂多可以看二十分鐘,沒想到他每場都來看大人的英文電影還樂在其中。當時他在牛頓科學雜誌看到”阿波羅13號”簡介,他就說他好想看那部電影。他來我們的”看電影學英文”看完該片後,他回家就告訴他的爸爸,說很好看。真是太不可思議了!他考上了”忠孝國小資優班”似乎也不奇怪了!

Michelle老師選這部”Remember the Titans.衝鋒陷陣”可算是一部經典老片,坊間已不容易找到。AIT是唯一被授權可使用在此。Luke的教會也撥放此片已達七次之多,它是部很正向的勵志電影。Michelle老師說,對學習英文的人而言,可從白人、黑人,球隊Titans和它的對手隊,立場對立而分明很容易瞭解其意,也藉由肢體、表情,更能正確使用字句。

現場有一青年特別請問她如何學好英文。她當場寫了滿滿一張紙的好方法,像是看電影學英文;用智慧型手機下載英文電視短片、脫口秀、有聲學習工具學發音;找人一同運用英文;找老師糾正;不要緊張、不要怕,在查字典發問前,先好好享受學習聽說讀寫的樂趣。

他也問我,為什麼我沒出國留學,在台灣就可把英文學好?我告訴他,就是環境。我父親是西醫,小兒科及內科醫生,我母親是護士,所以中英文書到處都是。我小學三年級就拉著我父親翻譯”Gone With The Wind.飄”經典小說(電影”亂世佳人”)。從小我父母就讓我們上教會幼稚園,習得一些西式禮儀文化,也從聖誕節發糖果及表演活動中培養出上台的膽量。當時見到的外國人是校長的神父朋友。我們跟著父母聽美軍電台、看美國電影,聽我父親說他到美國紐約的事。長大了去美國玩。求學中一路遇到都是用愛教育的好英文老師,大學畢業後來到康乃爾英語工作,每年和不同的外籍好老師‧好主管學習英文‧使用英文,在這樣的環境下,這已是我的第十八年,仍不想中斷,學習英文是一輩子的事。

我也推薦他使用我們的Rainbow Time雜誌及來上成人團體班,因悶著頭在家苦讀,一方面會覺得無趣,一方面會因沒使用到而中斷,一方面也會不知錯誤在哪兒,沒人糾正。

我們Andy小朋友的父母均是大學教授,他們早就知道學英文是不能一閃即過,反而是需要深沉累積的學習,所以他們無論如何都要讓他在我們康乃爾英語學英文,都要使用我們的Rainbow Time彩虹時間雜誌,聽故事學英文,還要用我們與美國小學同步的教材,更要請超有愛心耐心的Vivian老師教導,嚴守每日背寫好幾個單字好幾遍。

我們陳校長一直是我學習的目標,她創立了夢幻中的學校,當時我們有錢卻沒有康乃爾英語這樣的環境,我一直認為,她已是我們台灣最好的外交使節,她和她的先生及兩個兒子讓我們外籍老師對台灣人的國際化及熱情和堅持與活力,印象十分深刻。

Michelle已愛上台灣,不願離去。她說,這兒有趣極了!到亞洲各鄰國也很方便。她無時無刻都在學中文,就像我們一直都在學英文一樣,所以我們始終可以保有熱情及能量。

那天台中女中Jenny來上課,巧遇我們康乃爾英語已離職的資深員工Jenny董美娟。她很驚訝董老師的兩個小孩已在康乃爾英語這兒學英文,感覺上她好像還是她熟悉的年輕的行政人員。我告訴她Joanna和Sammi在來康乃爾前,充滿了鄉村風味如璞玉一般,如今在談吐及儀態上已呈現落落大方又知進退的國際都市風,充滿自信地和我們用英文對談。這就是教育的力量,環境的魔力,難怪孟母要三遷啊!

我們Danielle小朋友,終於從歐洲回來了。她的母親興奮地告訴Iris老師,她在康乃爾英語Stars班並不是最頂尖的,但她才小學三年級,她就能在歐洲各餐廳及旅館點餐,和人家用英文深談,可以聊中外文化、歷史、地理,這次她一回國,立刻向康乃爾報到,還要上我們的寫作課,真是充滿了學習的慾望!

張家鳳 Linda 寫於102年9月28日
台中市康乃爾英語南門校小學部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