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康乃爾優秀的畢業生,來自同一個家庭的Ronnie, Robin, Roger, 和Stephanie接受ICRT節目製作小組專訪,分享他們學習英語的有趣經驗,全程使用英文,我們特別將錄音轉譯出來,並且翻譯成中文,希望與重視英語教育的家長與學生分享。

Quenntis:我們從Ronnie開始。

Ronnie:哈囉,各位好,我是Ronnie。從我還在包尿布的時候就來到了康乃爾, 我沒有辦法記得很多,但我記得很清楚的是康乃爾非常的好。我記得最早以前的校園四周都有沙子圍著,沒錯,康乃爾就像是我第二個家,我可以說是在康乃爾長大的。在康乃爾就讀到國小六年級,所以大約有9到10年左右。康乃爾是我生命的一部份,康乃爾真的幫我建立很好的英文基礎。在就讀康乃爾以前我從來沒有出國讀書過,康乃爾是我們唯一可以練習或使用英文的地方。六年級畢業後,我就讀於台中的美國學校。最近我從大學畢業了,正在申請日本或美國的研究所,這就是這一陣子我在忙的事情。此外,在我讀研究所之前,我正在試著找一份臨時的工作,如果可以回來康乃爾幫忙的話就太棒了。我曾和Robin討論,如果我倆真的可以一起回康乃爾幫忙這些小孩子,會是一件很棒的事,讓他們知道康乃爾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在這成長和學好英文。

Quenntis:你覺得自己有像以前一樣常常使用英文嗎?

Ronnie:我覺得比以前使用的還要多。在我們家庭,有五個兄弟姐妹,我們大部分用英文交談。特別的是,我們現在全都在國外讀書和在國際的部門裡工作,所以使用英文交談是最方便的。我們接觸的所有事物,舉凡吃飯和我們所看到的都是英文。當我們年紀越來越大,我想我們都會比以前更美國化。

Quenntis:你覺得在你的記憶裡,有哪個老師讓你印象深刻,或者有任何在康乃爾發生的事讓你可以跟我們分享的?

Ronnie:在我的康乃爾學生生涯裡,每個階段都有一位好的老師。例如,我記得我的第一位老師是Mike老師,他是我幼稚園時期的老師,再來是Patricia老師,最後是Jilda老師,她是我國小六年級時畢業的老師。當我在康乃爾時,這三位是主要影響我最深的英文老師。當我從康乃爾畢業以後,我依然會回來看Jilda老師,有時候會在Jilda老師下課後跟她打網球,我會時常跟Mike老師在臉書上聊天,我很努力的跟許多康乃爾的人保持聯繫。

Quenntis:你會不會認為康乃爾對你來說,是一個家的感覺勝過於是學校的感覺?

Ronnie:是的,就如我所說的,康乃爾就像是我第二個家。當我在台灣就讀國小時,我會覺得想家而想要回家。但是對於康乃爾,我覺得康乃爾的老師,環境和所學的英文歌都讓我感到很自在。康乃爾有個非常使人容易學習的環境,讓學生很想要學習也很想要唱歌。我認為學習語言最重要的是不應該有任何壓力,讓你自己輕鬆的融入英文,這是最棒的方式。

Quenntis: Ronnie謝謝!你是個分析事情條理分明的年輕人,誰是第二年長的? 是Robin嗎?

Robin:我的名字叫Robin。我在我們家裡排行老二,我也是跟康乃爾相處了好長一段時間。我的高中和大學在英國就讀,現在正在申請日本的學校,我想要把我的學習拉回亞洲。最近,我剛接ㄧ個家教工作,教一位六歲大的小孩英文。所以,就像你說的,我認為學習英文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英文就像是一個國際的護照,你可以用英文來教學,來學習也可以分辨不同種人。認識英文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康乃爾真的為我們打好基礎。

Quenntis:跟這麼多兄弟姊妹一起來康乃爾感覺是怎麼樣?會很奇怪嗎?

Robin:嗯…有一點奇怪。我們五個小孩子曾經在同一個時間點就讀康乃爾,你必須習慣它。就像你說的,康乃爾有像家一樣的學習環境,所以有或沒有家裡的成員在這,真的沒什麼關係。在康乃爾你真的感覺得到很自在,就像在家裡學習一樣。

Quenntis: 有任何一位老師你想要特別提到的嗎?

Robin:我真的沒有特別要提到的老師。不過我記得Mike老師,他真的好幽默,讓大家都感到很開心,那樣的感覺真的好棒。

Quenntis:好的。接下來,不是Ronnie,不是Robin,一定是 Roger了。

Roger:我的名字是Roger,我花了六年,幸運的六年在康乃爾。康乃爾是一個我學習基礎文法和發音的地方,我覺得我比同年齡小學三年級的小朋友都有更強的能力。當我在康乃爾時,我是一個調皮的小孩,我記得我常惹出一些小麻煩,不過我還是非常喜歡這裡,我喜歡這裡的歌和食物。

Ronnie,Robin, Roger, Stephanie (異口同聲): 真的,康乃爾有很好吃的食物。我們最愛吃古媽媽的滷肉飯,還有炒高麗菜,還有香腸,還有雞塊…(四個人七嘴八舌)。

Roger:是的,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接受別的地方,真的要怪康乃爾有太好吃的食物了。

Roger:康乃爾真的塑造了我的英文技巧和能力。我覺得它有一個很棒的學習環境,教你如何講話講得像外國人,或著獲得一些當你要出國讀書時的必要的能力 甚或只有用英文溝通這件事。

Quenntis:你現在學的是什麼?

Roger:我現在在上海學企業管理。我相信不論我在上海或者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我會達到成功的。

Quenntis:經過這麼多年,回到康乃爾是怎麼樣的一個感覺?

Roger:真的很不一樣。我以前經過許多教室門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真的非常的矮小。我記得,我最期待廣播系統呼叫我的名字: ” Roger,你媽媽在這了,要來帶你了喔” 但經過這麼多年,真的很高興可以回來這,真的讓我回想起好多很棒的回憶,雖然今天不是在同一個校園裡。

Quenntis:如果你可以給現在康乃爾的學生任何建議,你會給他們什麼?

Roger:不要害羞去表達自己,不論是大聲唱歌,問問題,或回答任何你知道的答案。我覺得這些真的對小時候的我很有幫助,那時的我非常精力旺盛,所以每一件事我都想參與。

Quenntis:所以你不會形容你自己是害羞內向的人?

Roger:不,不會。也許一開始我是害羞的,不過當你開始了解我時,我可是很難招架的。

Quenntis:我猜想你哥哥們絕對同意你的說法(笑聲)。 非常謝謝你。

Quenntis: 現在,我們把最好的保留到最後,Stephanie,真的非常感謝妳來到這。

Stephanie: 我的名字叫Stephanie,我現在在上海就讀中醫學系。我相信即使我在康乃爾的時間沒有哥哥們久,但我覺得最棒的是康乃爾真的讓小孩子以最輕鬆的方式學習英文。我猜想大家覺得我是家裡的唯一女生,應該會很害羞,但我真的很喜歡參與康乃爾的所有活動。例如錄製傑克與豌豆的故事,或者在家長面前表演。當我第一次來到康乃爾時,所有的環境對我來說都是新的,老師都是外國人,我們也都需要全部用英文交談。但是所有的老師都好友善,還有像家一樣的環境,真的讓我覺得很舒服自在,也讓我更適應美國的文化。

Quenntis:嗯,妳是一個蠻特別的年輕女孩。根據我的教學經驗,我發現女孩通常都比男孩們害羞,妳真的不完全是一個害羞的女孩。妳是否能夠給那些害羞的女孩們一些建議,要如何使她們的英文進步,或者在同學面前如何表現,才能學習好英文?

Stephanie:我覺得害羞通常都是剛開始,不過馬上就是要勇敢面對,然後開始嘗試。當你走了第一步,你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困難,然後就會進一步的開始表達和說話。還有,不害羞的表現是一種可以讓人更進一步的認識你的方式。是的, 我覺得害羞只是因為害怕,而害怕只是頭腦裡的一種想像。但我相信當你可以說的更多,或者練習英文更多時,你會越來越習慣它的。

Quenntis:誰是你的偶像?

Stephanie:我覺得我的偶像就是我的爸爸媽媽。

Ronnie, Robin 和Roger (不約而同發出噓聲):她拍馬屁!!

Stephanie:因為他們教導我們對於我們想要的,要堅持絕不放棄,即使這條路是艱辛的,但我們必須盡我們最大的努力。

Quenntis:非常謝謝你們的時間,還有其它你們要添加的或者談論的嗎?

Roger:大部分在這學習的小孩都會去讀台灣的大學。不同於他們,我選擇了一條完全不同,也不是在我預期當中的路。我的人生都在讀英文,但突然間我決定轉到上海唸書。我認為不論你選擇那一條路,最重要的是都要保有英文能力,英文使你變成一個更有競爭力的人。

Quenntis:你會說英文是一項你會想要保有一輩子的能力嗎?

Roger:是的,絕對。英文幫我開啟了一個全新的世界。

Robbin:就像你說的,英文像是一本護照,它是一個資產而不只是一項技能,英文可以帶你去任何你想要去的地方。

Quenntis:這是一個我ㄧ直都想要問的問題,當我在一個非英語系的國家裡遇上一個英文很流利很成功的人,我都很好奇他們在學習英文時,就已經覺得自己很厲害,或是也很懷疑自己的能力,直到一段時間過後才產生信心? 究竟如何?

Ronnie:我覺得做什麼都需要花時間,一旦你開始練習與其他人交談英文,你會說得越來越流利,也因此建立起你的自信心。當你去一個英語系的國家學習,你會感受到有壓力的,你不會覺得自己說的流利,反而會一直擔心是否文法錯了。 所以我覺得一定需要經過練習,練習會建立你的信心去跟別人交談,去使用所學的新單字,去建構一個句子並應用在不同的場合,我覺得這樣才可以很有自信, 你們其他人覺得如何呢?

Robin:我覺得我是很有自信的人。

大家: 哈哈哈哈哈 (笑聲)。

Robin:我覺得從小我就很愛講話直到現在都還是,我覺得這個對我幫助很大。不過老實說,我覺得看很多外國的影片幫助很大,可以是卡通或者電影。我不是要鼓勵小孩子看更多電視,但這真的有幫助。

Ronnie:當我在國小的時候,我早上去了台灣的國小,下午則來到了康乃爾。當我在國小的時候,我有感受到我的英文比其他的小孩子來的好,因為他們沒有像我一樣有康乃爾的英文環境。當我畢業去了七年級的美國學校時,全年級二十多個學生,我是裡面唯一個學生不用去上英文加強班的(ESL)。我很訝異,因為我們同樣來自同一個市區但就讀不同的語言學校。所以當我第一天走進教室時,大家都很好奇的在想,誰是那位不需要上英文加強班的新學生?很快的,我就建立了我的自信心,因為我的文法和交談能力就像是外國人一樣。就如我弟弟們所說的,自信心是需要花時間建立的,不要害怕去說,說錯也沒關係。 我也在學英文以外的語言,例如日文和西班牙文。當你在學習一個新的語言時,盡最大的努力去學習交談,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大家都會犯錯。

Quenntis:你有提到你不論在家或者在學校都是使用英文,所以你一周七天一天24小時都在英文的環境裡,你是否會給家長相同的建議?如果他們真的很想要幫助他們小孩子的英文進步,他們需要提供一個英文的環境。

Roger:我覺得特別是對於年齡非常幼小的小朋友,只要給他們一些音樂,電視, 或者是任何小孩子會喜歡的東西,只要是用英文。

Robbin:我覺得學習新語言時,環境是一個很重要關鍵。如果你有辦法把你自己融入在全英文的環境裡時,它會加速你的學習速度,如果沒有辦法的話,想辦法替自己創造一個。譬如聽英文歌,看英文的電影不過不要用字幕或者玩全英文的遊戲。

Quenntis:我今天學了好多關於學習英文的方法,因為我來自英語系國家,我沒有像你們一樣有很多學習英文的阻礙。住在台灣真的很難創造一個英文環境而且更難的是,讓大家認同學習英文是為了生活而不是為了考試。我覺得你們的人生真得很成功,如果我是你們的家長我會感到很驕傲,就像是打了五個全壘打,你們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家庭,你們讓我印象深刻。

Ronnie, Robin, Roger 和 Stephanie: 謝謝。

Quenntis:我們的錄音間現在也有一位超級媽媽。我覺得現在全台灣的家長都是超級爸媽,他們都為了他們的小孩犧牲很多,也替他們小孩做了很多的事。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這位超級媽媽,現在在台灣絕大多數的家長都替他們的小孩培養很優秀的英文能力,但卻不是他們自己,你覺得你自己的英文有隨著小孩成長和進步嗎?

超級媽媽: 是的。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父母的觀念,即使父母英文不好,但可以替孩子創造英語的環境。譬如好的英文歌曲,好的電視秀都是創造英文環境的元素。

Quenntis:你當初是怎麼找到康乃爾的?

超級媽媽:我當初在找一個很好的英文環境給我的小孩,我走進康乃爾然後跟老師說話,我發現康乃爾有非常好的軟體,例如英文教材和優秀的英文老師。學校的硬體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的重要,我不需要一個大建築物或者很多遊戲設施。最重要的是英文教材和老師,這就是康乃爾所擁有的。

Quenntis:我們現在是2014年,馬年,幼稚園已經在台灣蓬勃發展了。父母真的很難決定要送小孩去哪個學校,當要選擇一個好的學校時,您可以給其他家長什麼建議?

超級媽媽:事實上,我跟我的丈夫為了我們孩子的教育從美國搬回台灣,我們想要他們學我們的母語:中文。但同時我們想要他們學習英文,因為我們知道英文真的很實用不論我們去到哪。例如: Ronnie,他打算從一個全英文的環境轉到一個台灣的學校,這個轉變很順利,因為他的中文和英文都很好,可以讓他融入兩邊的環境。對於這個我們必須跟康乃爾說聲謝謝,康乃爾真的替我的小孩製造了這些可能。

Quenntis:我想很多的家長都很擔心把他們的小孩送到英文學校,小孩的中文會不會比不上其他小孩子。這裡帶來了一個好消息,如果你一生都在英文學校,學中文永遠都不會太晚。

超級媽媽:康乃爾替我的小孩們創造了一個全英文的環境,當他們還小的時候, 他們早上去一般的台灣小學,下午則來到了康乃爾。所以,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我想讓家長知道,中文的學校和英文的學校是可以共存的。但是,他們必須找到一個很好的英文學校,會提供很好的基礎,環境和文化,譬如康乃爾。當然的,如果家長只把他們的小孩送到一般的台灣小學,小孩學習英文會變的相對困難。

Quenntis:你發現把孩子同時送到兩種學校可以讓他們成為更好的人,擁有更好的特質或者個性?因為他們可以擁有更多不同背景的朋友,心胸會更開闊。

超級媽媽:是的,當然,像Ronnie,他跟康乃爾相處了近十年,是嗎?

Ronnie:在台灣的學校,你學會紀律,不過並沒有足夠的創意學習。在康乃爾,英文的學習環境讓我們可以自由的學習,我們在任何時間都可以唱歌或者問問題. 這真的平衡了我的個性。我會知道這些,是因為我事實上是同時從台灣的小學和康乃爾畢業的。

Quenntis:從我的經驗,我覺得康乃爾學生的適應力都很強,因為他們必須學會台灣小學的規則,但是同時在康乃爾他們必須遵循另外一套完全不同的規則,更為自由的學習法,所以他們要學會適應不同的情況。你覺得當你去旅遊時或者讀書時,這會幫助你適應更具挑戰性的環境嗎?

Robin:我覺得康乃爾教導我們有創意,就像Ronnie所說的,台灣的學校比較重視紀律。但是在康乃爾,我們學會寫我們自己的演講稿,可以比較有創意,也讓我們發揮我們自己的想像力。康乃爾真的使我們變成一個各方面都很優秀的人。

超級媽媽:順便再提一下上康乃爾的好處,他們常常參加台灣小學的英文演講比賽,他們都會贏。康乃爾確實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環境,他們的教材跟美國當地的都一樣,還有他們的老師也都直接的從美國或其他英語系國家聘請過來,這跟台灣其他的英文補習班不一樣。因為台灣其他的英文補習班都只是雇用任何的外國人,你不會知道他們的背景。但是在康乃爾,這些老師在他們的國家也都是很專業的老師,他們會被聘請是專程為了來敎導康乃爾的學生。我必須強調,康乃爾有很好的軟體(老師和教材)。

Quenntis:我同意。如果你有一個很好的電腦,但沒有很好的軟體,是沒有用的。

超級媽媽:是的,我完全同意。

Quenntis:好的,謝謝你們的時間。Roger,你可以用西班牙文跟我們說再見嗎?

Roger:當然,再見(西班牙文)。事實上,Ronnie的西班牙文說的比我更好。

Ronnie:再見(西班牙文)!

Stephanie:再見(日文)。.

Quenntis:哇,你們什麼都會,中文,英文,日文和西班牙文!

超級媽媽:謝謝康乃爾! 這麼好的英文基礎替他們創造了這個可能,他們可以比別人輕鬆地學習三到四種語言,而且流利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