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賺太多了!

對不起,我賺太多了!

2014年3月25日
我有一位扶輪社朋友每次捐款出手闊綽,我很佩服他的愛心,由衷的讚美,他很坦白跟我說,其實他賺太多了,覺得心不安,所以多捐一點買心安。他的話讓我羨慕又妒忌,在台灣,國稅局虎視眈眈,賺再多,國稅局絕對不會便宜了你。一問之下,原來他在政府還沒有開放大陸投資政策之前,他已經偷跑,賺了許多錢,成立了境外公司,所以台灣課不到他的稅,大陸也拿他奈何。

這幾年來,台灣許多兢兢業業的中小行業,撐不下去都關門大吉,我問我的國稅局朋友是不是國家稅收減少,纔會更加嚴格課稅?因為許多朋友都被國稅局盯上。朋友回答說,其實稅收是成長的,雖然關門行業很多,但整體上國家賺更多錢。莫非媒體唱衰台灣,明明台灣更有錢,為什麼說日子難過?我周遭的企業家朋友名車一輛輛換,豪宅一棟棟買,但是我許多親朋好友的孩子,大學畢業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工作,天天加班,每個月領不到幾個錢。

我很好奇那些企業家朋友怎麼可以公司一家接一家開,哪來這麼多錢,而且穩賺不賠?我的朋友笑我:「現在哪有人拿自己的錢做生意?全部是拿別人的錢投資,賺了是自己的,賠了是別人的。」難怪一些知名的股票上市公司下市,投資人血本無歸,但公司重整再來,老闆暴富。我一位專門做創投的朋友告訴我,現在有錢人太多人,捧著一堆錢等著投資。只要找到產品,立即炒作,賺了錢就走人,剩下爛攤子別人收拾去,而且要做就要做大,出了事變成社會問題,國家自然會出來收拾。這位朋友在她的日子中每天都是億來億去,和我那些辛苦工作的上班族朋友,天天擔心房貸與物價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

終於我明白國稅局朋友為什麼告訴我,台灣的稅收其實是正成長的,因為即使賺錢的是少數人,但他們賺的錢,遠遠高過其他所有人的總和,而大老板賺了錢是像雪球一般越滾越大。頂新老板在台灣政府不斷感激與禮遇下回來臺灣投資,經典作品就是炒房和賣黑心商品。大老板賺大錢,滿口仁義道德,政府官員吹捧還來不及,可憐的是,只能靠大老板賞口飯吃的年輕人,薪水永遠跟不上房價,只能靠著爸媽,當個啃老族。

所有大企業都贊成服貿法,的確那是讓他們可以更具競爭力的法案,但是當他們賺了更多錢,或許可以對政府更支持一點,對公益活動更慷慨,但是普羅大眾不但分不了一杯羹,連靠著自己勞力賺來的錢還越來越貶值。年輕學子怒吼,馬政府把他們視為暴徒。連個鹿茸是什麼東西都搞不清楚的總統,他能懂年輕人的憤怒嗎?

對不起,大企業家,你們賺太多了,當台灣已經不是你們的家,請放過這些想在這裡生存的年輕人吧!馬政府,撕裂人民情感的不是別人,是滿口仁義道德的馬團隊。你想要取得歷史定位,不要拿台灣的年輕人做墊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