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經驗分享 ─ Liangwei’s Mom

孩子的語言學習黃金時期在童年,而童年只有一次,身為父母,我們很慶幸沒有錯過他們的黃金期。在老大良奕三歲時就送她進入全美語的康乃爾,老二良為也跟隨姐姐的步伐,事後發現很幸運,因為康乃爾是全台中教學最佳的美語幼兒學校,而我們在正確的時刻做了正確的抉擇。

在良奕還在襁褓之中,我們住在中興大學附近,發現康乃爾是家純美語學校,當時台中並無類似之純美語幼稚園,我先生因在美國就學居住多年,對英文教育之重要性較一般人覺醒的早,未被其昂貴學費所嚇跑,將甫滿三歲的良奕送進康乃兒。

可能是女孩子天生就對語言敏感度較高,當第一學期結束,為感謝老師的辛苦及了解小孩學習過程,我們邀請老師聚餐,在與老師共赴餐廳的路上,良奕與老師用頗為流利的英文一路聊天,而且發音及腔調與美國小孩相近,令我們非常驚訝及驕傲!

後來她一路學習亦相當順利,在我們未刻意幫她惡補之情形下,小學一年級也順利考進入所謂的康乃爾菁英班,因她個性較為晚熟,自覺性較低,一、二年級時並不喜歡閱讀,對學習都抱持隨遇而安的態度,小學ㄧ年級時,哈利波特第一集甫上市即轟動全球,康乃爾同學一窩蜂流行看哈利波特,同學間彼此互相比賽閱讀速度,當時看懂哈利波特,似乎意味英語力之重要指標,望女成龍的我們,也不斷鼓勵她去閱讀,但忽略了這本書,其實係針對青少年以至成年人的讀者,對小學一年級的良奕似乎複雜了點兒,即使對大多數不習慣讀原文小說的大人,要看完一本哈利波特亦不簡單。良奕寧願看更簡單更魔幻的MAGIC TREE HOUSE系列叢書,因冒險患難及變化多端的情節符合她的個性,但相對於哈利波特似乎太簡單了,令我ㄧ度懷疑她的英文學習進度落後其他同學,尤其到三年級升四年級之際,因分班考試有點失常,老師要我們特別注意她的學習態度,更令我一度感到焦慮「良奕的個性太大而化之,所以學英文不求甚解?」、「文法錯誤很多,英文是否不夠扎實?」,等等疑問一一浮出,但對於如何再提升英語能力,其實也很難勉強,因為孩子太小,無法理解英語的重要性,我們只能盡量利誘,譬如看ㄧ本哈利波特,可以換ㄧ個禮物,或盡量帶她和弟弟去誠品看書,雖然他們往往被漂亮的文具所分心,但或多或少接觸書籍就達到目的。

一直到五、六年級,許多家長關注重心已轉移至準備國中私校考試,英語重要性反而降低,有一小部分同學因時間無法配合離開康乃爾,到六下時更多人乾脆暫停英文學習,專心準備私校考試 ,但我們無論如何,仍然堅持讓良奕上英文課,堅持的結果似乎有了成效!六年級下學期以後,即使完全未準備 ,她在幾次英文測驗中,包括華盛頓中學入學考在內之英文成績均名列前茅 ,即使進入衛道中學就讀後 ,英語力(尤其是英文會話)明顯超越同儕。而她因英文受到肯定提升自信。 隨著年齡增長 ,逐漸發覺英文之重要性,最近一年來她已漸漸不需父母耳提面命,以威脅利誘等手段逼迫接觸英文。 在考完衛道入學考試後,她一口氣把哈利波特英文版五 、六、七集看完,然後很高興的告訴我「媽媽,我終於喜歡讀哈利波特了。」。

許多家長會質疑,學齡前學英文是否會影響中文學習?許多語言專家都曾提出此一論點,而我認為因人而異。

以良奕的例子來看,幼稚園三年白天浸淫在全美語環境,晚上回家說中文,但接觸之書本仍以英文為主,上小學一年級後,上午在一般小學上課,中文學習並無特別的障礙,雖然有時候會以英文語法說中文而被我糾正,但至小學三年級後就逐漸改善,唯一的問題是較不喜歡閱讀中文書籍 (良為的問題更嚴重),致國學底子較差,但五年級起因為準備中學私校入學考試 ,補習班大量塡塞國學知識夾加上模擬考試,意外地提升她的中文程度。現在進入衛道中學後,中文成績在水準以上,與其他從小未接受全美語教育的同學相較,中文程度並無差異。我認為國中私校考試中,中文考試最難,但透過不斷的學習,對我們這些從小偏重英文的孩子而言,反倒是補強中文的機會!

但我仍要強調學習仍存在個別差異性,像良奕的弟弟良為就與姐姐不同。

姐姐因活潑愛說話,喜歡交朋友,故三歲學英文一學期後,便能與外籍老師「嘰嘰喳喳」地,用頗為流利的英文聊天,但因個性較為天真鬆散,英文作文內容及文法不如弟弟;但個性羞澀的弟弟正好相反 ,文法及作文是其強項 ,但說的不如姐姐流利自然。而身為父母的我們,相當了解兩人的差異性,盡量避免互作比較,以免造成孩子的壓力。

一路觀察兩個孩子的英文學習過程 ,整體而言,我對康乃爾的教學相當肯定。 雖然剛開始成效有限,與其他美語學校差異不大 ,但自小學三、四年級以後,其他美語學校同齡孩子都能聽、說、閱讀 ,惟寫作能力似乎就比不上康乃爾的小朋友。

因從小訓練有素之故, 良奕及良為三年級起即可洋洋灑灑寫一大篇文章。

記得在良奕五年級及良為二年級時 ,有一次閒來無事 ,兩人競相以接龍方式,合作撰寫一篇長達二十餘頁的冒險故事, 雖然文法不儘正確 ,故事情節也荒誕不羈, 但顯然英文寫作對他們是件自然的事!

相對其他美語學校,康乃爾的教育政策更為明確扎實。現在良奕已經上國中一年級,仍繼續一周二次到康乃爾上課,希望康乃爾未來能繼續開辦高中課程,讓良奕及其他同學能在同一教育體系下延續其英語教育。

對此,我會高度推薦,選擇全美語學校的家長,在「接送不麻煩」的前提下,康乃爾是你最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