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經驗分享 ─ Joanne & Megan & Thomas’s Parents「為什麼要讓我們三個小朋友去康乃爾學習英文?」

為什麼要讓我們三個小朋友去康乃爾學習英文?

謝美麗、陳吉仲

記得兩年多前寫了「從小朋友在美國求學半年看康乃爾的英文學習效果」之後,發現這兩年來從我們小朋友在康乃爾的學習過程及一些親朋好友的經驗,發現有更多有關小朋友們在康乃爾的學習經驗來和大家分享。

話說三年前,我們全家五人(三個小朋友及我們夫妻)再回到美國德州停留六個月,由於老大Joanne和老二Megan 皆已在康乃爾學過英文,因此毫無問題的可以銜接美國的學校,但是老三Thomas卻只是三歲的小男孩,尚未學過英文,不過在美國的大環境下,他一下就適應了美國的生活。等到2006年初回國時,問Thomas要去那個學校時,他指定要去康乃爾,因為從他姊姊的經驗知道康乃爾的學習環境就和他在美國的學習環境一樣。果不然,一晃兩年,Thomas喜歡康乃爾和美國的學校不分軒致,後來當Thomas不乖時,我們對他的處罰就是:若不乖,就不能去康乃爾。此表示去康乃爾上學是Thomas最快樂的事之一。關於這點,要特別感謝他中班和大班的Teachers John and Ann,因為他們的活潑教學讓Thomas非常喜歡唸英文,尤其是閱讀大量的英文書,而在不知不覺中就發現Thomas的英文竟遠比中文好。

或許自己的小朋友學習經驗不足以完全代表全部在康乃爾的小朋友學習效果,現在就來舉一些自己的朋友在康乃爾的例子。我們的鄰居(父親是醫師而母親是英文老師)將他們的小朋友從幼稚園到國小六年級皆送往康乃爾,在今年的秋天上了國中之後,雖然國中的課業已非常的重,但是他們仍然讓小朋友持續到康乃爾學習英文,當然其目的不是為了國中考高中的基本學力測驗之英文考試,因為凡是在康乃爾學習英文至國小四五年級的同學,此英文考試應皆可滿分。他們讓他繼續在康乃爾的主要原因是他的母親發現他的小朋友的英文程度竟比他的國中英文老師要好,此証明了康乃爾的教學不只是全面性且非常具有深度。

再舉另一個例子,我們另一鄰居(父親是台大教授而母親是亞洲大學教授),他們只有一獨子,原先在台中某一非常有名之私立學校學英文,但是他們的小孩非常難以接受此學校的英文教法,因為教學太無聊。後來再我們的介紹下,小一即轉到康乃爾,目前是小五,每天總是非常的快樂在學習英文,因為康乃爾的教學不是讓小朋友純粹學習英文,而是透日常的生活、自然科學等的基本知識讓小朋友在學習這些知識中不知不覺已將英文學好。

從我們鄰居和我們三個小朋友的例子深深體會陳校長的辦學精神不只是強調英文教學的重要,她對同學們的關心和家長的幫忙更不是一般語文學校所能比擬,我們全家感同深受。今年年底我們全家又要再到美國半年,我目前只擔心其他的雜事,完全不用擔心小朋友語言和適應的問題,因為康乃爾的學習已讓我們三個小朋友非常的有信心的和美國小朋友一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