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經驗分享 ─ Eugene & Simon Lin’s Parents「美國公立小學就學經驗」

Eugene 和Simon因爸爸在中興大學電機系任教,所以有機會前往 Google加州總公司所在地 Mountain View,在距離Stanford University(史丹佛大學)僅10分鐘車程的公立小學 ─ Theuerkauf Elementary School,就讀五個多月( 2nd Trimester & 3rd Trimester)。

Eugene在臺灣就讀忠孝國民小學3年級,但在美國年齡分野已可就讀4年級,經老師評估,認為Eugene就讀4年級是沒有問題的;Simon 則是如常地就讀2年級。

在學校裡還是很多人不知道臺灣Taiwan,老認為是泰國Thailand!所以他們也成了小小外交官!

Simon在第一天上課放學時,就向媽媽介紹他最好的4個朋友,並說他不想回臺灣了!簡直讓爸爸和媽媽度過了好幾個失眠的夜晚!

Eugene在數學方面表現得非常好,是班上的小老師,他們班上一位印度學生對他說:「我原本一直是第一,但你來了之後我就成了第二了!你們學的是九九乘法,印度學的可是九十九乘九十九呢!」

Eugene的歷史課非常強調感恩、感謝的觀念。他們不能歧視任何族群、任何職業,因加州是由先人任勞任怨、百業齊放,才有今天真正民主自在的生活天堂!他們在健康教育也會上基因,並請各家族展示他們的不同,像膚色、眼球顏色等等。

一開始遇到一些數學、化學的專有名詞會兜不起來,於是父母就帶他們到圖書館找資料,也因為在康乃爾英語的訓練,他們可以自然地使用英英字典,對於學習上事半功倍。

Theuerkauf 的圖書館最多一次可以借到200本書!而Simon和Eugene借閱的速度也很快,已將哈利波特 1-7集的原文書都看完了!這些擺在圖書館最明顯處的暢銷書,在康乃爾的圖書館裡也能看得到喔!

考試不多,學校拼字測驗的單字才相當於臺中市康乃爾英語的幼稚園大班;作業非常少,週五書包一定是空空的,且是一次給一週的作業量,並用一週慢慢地完成,和忠孝國小相比可是差多了!

學校會舉辦簡單的Open House讓老師和家長近距離接觸;偶爾會開 party,所有家長一起動員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學生一律在學校餐廳(cafeteria)用午餐,有一主菜,有一生菜 (green garten),還有一沒有咖啡因的飲料。

從幼兒部到五年級的上課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8:30到下午3:00,在週四則只上到中午12:30。

他們每天都會利用課餘時間閱讀Rainbow Time 彩虹時間英文故事有聲月刊,浸浴在全新且實用的英文故事中,因父母不可能回家後還和他們用英文交談,所以Rainbow Time 對維持孩子的英文環境幫助很大!

Simon的老師到了他們要回臺灣時才發現他們不是美國人,因他們的英文非常流利、學習狀況非常好,社交方面一點都不像”外來客”,不禁對臺中市康乃爾英語充滿了好奇,當他知道康乃爾的老師同樣擁有教師證書,不禁也想來到康乃爾教書,習得亞洲教學經驗。

跟著臺中市康乃爾英語,就對了!

全家一起熱愛閱讀,就對了!

 

(謝謝Eugene 和 Simon Lin 的媽媽熱心提供資料及分享)

(Linda Chang執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