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經驗分享 ─ Amy’s Mom

這是七年前的事了。

我和所有的家長一樣,為了家中的寶貝該就讀那一所幼稚園而傷透腦筋!我和外子到處尋尋覓覓,每天到不同的幼稚園參觀、比較,只為了找尋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可以讓自己的孩子在快樂又自然的環境中學好英文。這時候,有位朋友告訴我〝有個朋友的孩子在康乃爾就讀,英文能力好得嚇嚇叫!妳要不要去看看?〞是的,我當然要去看看了!只可惜一陣陰錯陽差,我並沒有順利找到康乃爾,所以就去一間外觀很漂亮,而且收費也不便宜的幼稚園就讀。

因為外子在醫療機構服務,每天要接觸很多病人。有一天,來了一位小病人,年齡約8-9歲,來看診時用流利的英文和他的父母親及家中的菲傭交談(註︰他是一位台灣人,並非混血兒),外子很驚訝,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康乃爾的學生!這時候,我的孩子已經讀了2年的一般幼稚園,正在為無法突破學習英文的瓶頸而傷透腦筋。所以,我們以最快的速度真的找到了康乃爾,參加插班考試之後,就真正的成了康乃爾的學生。

還記得到康乃爾的第一天,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那是一個天氣晴朗的早晨,恰逢下課休息outside play 的時間,二個中班小朋友不知為了什麼事而起了爭執,兩人全程用英文〝吵架〞,這真讓我吃了一驚!在他們一來一往的英文會話中,雖然是吵架,卻可以在如此小的年紀,自然而然的說英文,這樣的靈活運用,讓我望塵莫及,更讓我安了100個心,只要把孩子交給康乃爾就對了!

或許有的父母親因為就學或就業的緣故,可以有機會長期住在英語系的國家,不但自己的英文很強,進而孩子的外語能力也會有一定的水準;但是,我並沒有這樣出國勵練的好機會。所幸,在孩子進入康乃爾之後,不單只是孩子在自然而然的環境中學英文,潛移默化之下,連當家長的我,也跟著一起學英文,還記得有一次寫連絡簿文法錯了,外國老師還會幫忙修改,雖然有些不好意思,但是長久下來,自己的英文也有所進步,這真的是一舉兩得。

康乃爾的師資好的無法形容,每一位外國老師都是在國外領土上先行聘請,再遠渡重洋到台灣來教書,不但個個都是合格教師,而且還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所以,當一位新進的外國老師帶領一個新的班級時,他可以很快的帶領全班孩子上軌道,省去許多摸索的時間,不用讓自己的孩子當白老鼠;而且,在一年一次與外國老師一對一的親師座談之中,我發現外國老師觀察每一位學生都很細微,優缺點都能條列出來告訴家長,需要改進的部份他(她)也會建議你該如何加強,對我來說,這是很難得而且很寶貴的。

目前的社會,若是英文程度不夠好,或許馬馬虎虎,工作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困擾,但是不可否認的是英文能力強的人,在求職時會比較順遂;想一想20年後的職場,流利的英文是一種求職的必備利器。我讓孩子在幼稚園階段接觸英文,這時候並沒有功課的壓力,孩子的印象中是在〝玩遊戲〞,這是我最佩服康乃爾外國老師的地方,他(她)們可以在輕鬆的教學氣氛中,提昇孩子的聽、說、讀、寫的能力,這是令人最津津樂道之處!

康乃爾的學校建築裡,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就是那獨一無二的英文圖書館。館裡的英文藏書相當豐富,將近有萬本的圖書,還有〝有聲書〞,而且每一本書都會編上適合閱讀的年級,外國老師還會定時讓班上的小朋友到圖書館借閱書籍回家,日積月累之下,不但英文能力提昇了,還可養成孩子閱讀的好習慣,連帶家長也可一起閱讀,真的是一舉多得啊!

康乃爾對孩子教育的用心,可以在〝辦雜誌〞這件事情上表露無遺。其實坊間的英文雜誌琳瑯滿目,應有盡有,但是康乃爾監持教育的品質與內容,排除萬難,設立了錄音室,外國老師們還得絞盡腦汁寫出二個不同程度的英文雜誌內容,然後再加以錄音,編印成冊,現在更為了剛入門學習英文的孩子,有了中英對照版來引起小朋友學習英文的興趣,這只能說?真的對教育很用心,也讓我們身為家長的相當地放心!

我的孩子現在已經小學四年級了,我不敢誑言我的孩子英文有多厲害,但是,她不但不排斥英文,還非常喜歡英文,現在的她和以前同年紀的我,簡直天壤之別,她可以輕輕鬆鬆的寫出一篇完整的英文文章,她可以自在的和外國老師交談而不膽怯,她也可以很快的看懂Rainbow time 雜誌〈level∥〉裡的文章,了解文章的意思,再寫出文章的大意。她也很喜歡借閱圖書館的英文課外書回家閱讀。她目前的英文程度,讓我很慶幸有及時把她送進康乃爾學習英文,不過也讓我汗顏是否自己也該急起直追了!

孩子進入小學就讀之後,會有各種的功課壓力,若能在幼稚園階段先紮實的打好英文的基礎,等上了小學之後,就有更多的時間來應付其它琳瑯滿目的科目了。不過,要孩子學好英文並非一朝一夕,也不可中斷,必須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還好有康乃爾這個專業的教育團隊帶領著我的孩子日益茁壯,從校長對教育理念的堅持,到每一位中籍&外籍老師對每一個孩子耐心的教導、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們很放心,也很慶幸自己的孩子在康乃爾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