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校長 2016年 畢業典禮致詞】

P1060161
在座的貴賓,康乃爾家長,小朋友,和老師們:

歡迎大家來參加南門校幼兒部第26屆,小學部第20屆,上安校第6屆畢業典禮。

26年是很長的時間,我很高興康乃爾不但許多學生長大成人,而且他們都有了下一代。更不可思議的是,他們的下一代都開始在康乃爾就讀。最近我們有好幾位已經離職好多年的優秀員工,陸續回到康乃爾工作,他們的原因很簡單,他們要給孩子最好的英文教育,他們知道唯有回到康乃爾他們才能達到這個目的,這些父母跟當年我為了二個兒子設立康乃爾的心情一樣,我們要給自己的孩子最好的英文教育。

今天大家都看到我們外國老師精彩的表演,很高興的和大家報告,這些優秀的老師許多都將留下,新聘的老師也都在二天前抵達台灣。說來大家或許不相信,在國外就業市場,康乃爾已經是在國際上被推薦的優良學校,許多優秀老師主動申請前來工作。當其他學校還在為聘不到老師發愁,我們早在半年前都已經聘滿我們需要的老師。

當每個學校都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康乃爾居然逆轉勝,今年南門校已經一位難求,大班畢業的學生大多數也選擇留下。我們要感謝支持我們家長,在各方面條件都很艱辛的情況下,是您們的堅持與信任,讓我們勇敢的繼續往前走。今年許多家長在教學成果發表會中看到孩子優秀的表現,感動得落淚。我們很高興我們一步一腳印,讓孩子走出一片天。最近許多大學放榜,我們的家長也陸續傳回來好消息,告訴我們他們的孩子就是因為英文特別強,所以都佔上風,進了第一志願。上個月我去參加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他們邀請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演講,看到來自世界各國畢業生和家長興奮的臉龐,我覺得彷彿回到我參加二個兒子哈佛與柏克萊的畢業典禮,令人無比興奮與感動,因為這些優秀的年輕人就是未來世界的推手。今天家長們踴躍參加,甚至全家總動員阿公阿嬤叔叔阿姨都來了,這是孩子人生中第一個畢業典禮,也是最小的一個畢業典禮,但是有可能是未來孩子參加哈佛耶魯甚至康乃爾大學的第一步。在此也跟大家報告,我為了自己的兩個兒子創辦了康乃爾,現在老大是華爾街頂尖公司的執行董事,老二去年柏克萊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在已經在加州矽谷開創生技公司。是創投公司的資金和政府的經費,他們讓身為父母的我們省了許多力氣和金錢,求學時靠著獎學金,畢業後也能立即自力更生,未來人生無限機會。在座的孩子們未來世界會更寬廣,因為他們擁有更多更好的資源。

感謝在座家長的支持,康乃爾有很棒的外國老師,他們遠渡重洋來到康乃爾,他們告訴我們,他們愛死這個學校。康乃爾有很多把寶貴青春都奉獻在這個學校的本地老師和職員,他們也說愛死這個學校。因為大家都愛這個學校,我們只能讓它永遠是最好的,這是任何其他學校無法可比的。今天我們的老師和小朋友都有很精彩的演出,連最彆扭的青春期孩子,都讓我們驚豔。感謝大家的參與,最後我要向我生命中最重要一個人,我的先生葉錫東教授致謝,如果不是他的支持,我無法做到今天的工作。今天在場的也有二位遠自德國來的貴賓,他們是德國國標舞冠軍,我要感謝他們在我生命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們讓我有源源不絕的活力,讓我把康乃爾經營得更好。謝謝大家。

─校長 陳碧華 2016.06.25